提供新住民福利 婦權會致力創辦「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

0
46
2022「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成果展學員與導師合照。(圖 / 張芷瑄攝)

記者 / 周于庭、張芷瑄

為了加強對新住民的照顧,台灣近年也陸續創辦為新住民提供協助的計畫,其中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從2017年就推出「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提供全國婦女多元友善的創業培力平台,給更多擁有夢想並且想要創業的新住民女性一個改變生活的機會。

婦權會副執行長黃鈴翔表示,婦權會在創辦「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時就思考過,要如何幫助因語言、文化、認知、家庭阻力等問題,而無法獲得與台灣人民同等工作資訊或機會的新住民女性。

黃鈴翔說,因為新住民的中文能力有限,創業門檻比一般人高,因此在授課初期會有傳譯人員協助,班級也是依照國籍分配,而近期因為疫情嚴重而改為線上授課,但同樣會請語言老師線上協助新住民學員。

參與「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的創業導師楊忠憲表示,幫助新住民學習,提供她們創業機會,是為了讓她們未來的生活能夠得到更好的改善。有些新住民因遭受本地人的歧視,導致她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鼓勵她們學習創業,找到自己的興趣,就是對她們最好的幫助。

他提到,在課程中,導師們會教授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主要分為企業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管理、研發設計和財務管理等,而在「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中也有許多優秀的學員,像是目前獨立經營「佩姿美妍坊」專用越式洗頭服務的杜玲玉,以及創辦「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的理事長陳琳鳳,都在新住民創業道路上取得不錯的成績。

楊忠憲說,由於課程中講述較多的專業術語,所以要如何講得淺顯易懂又不失原意,也是導師們正在學習的,不僅如此,他笑說,在開課前期,要如何與學員們建立信任感,也是很重要的,否則會因為新住民對台灣人生地不熟,就被當成是詐騙集團。

創業導師楊忠憲(中)參加 「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與學員們的合照。(圖 / 張芷瑄攝)

黃鈴翔提到,對於「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一開始主要針對越南新住民做培訓,未來會擴大國籍,培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學員,另外,「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有一個以新住民為主要對象的加盟品牌,目前也已經輔導成功,希望將來能有更多像「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的企劃出現,也期望能把它推廣到不同的群體,包括台灣的中高齡婦女、身心障礙婦女等。

楊忠憲也表示,創業前必須要有基本三要素,本人、本業、本錢,意思是創業必須由本人親自執行,不可有代理人;對於這個行業要有80%的基礎認知,才能夠思考如何著手去做;在創業前也要有足夠的資金,才能夠承擔起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此外,內政部也捐贈新台幣十億元,為新住民姊妹提供創業資金,但前提是她們必須參加「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並學習撰寫企畫書,交給導師們審核,才有資格獲得資金,藉此鼓勵新住民創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