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數位平台導流 網媒當前課題

0
292
台灣網路媒體流量比重。(圖/黃冠勛製)

記者/黃冠勛、林莉

《銘報》編輯部利用similarweb網站流量分析系統,針對全台灣前百大網站內的新聞網站,進行流量來源分析,其中包含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自由時報、TVBS新聞網達前一百名,統計發現,有4家網路媒體近5成流量來源為數位平台曝光導流(SEO+社群媒體),而中時新聞網對數位平台依賴程度最低,僅佔全部流量比重48.55%;最高則為自由時報,佔69.8%。

數據中發現目前兩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其旗下的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社群平台依賴度最低10.2%,再來是聯合新聞網7.57%,而直接搜尋也超越他家網媒,推估兩家網媒由於為既有報社,使得有固定讀者(直接的流量來源),加上中時新聞網與聯合新聞網近年強力推動「會員制」並優化「SEO搜尋引擎」,讓在高度依賴社群流量的新聞環境中,相較其他新聞網,數位平台依賴程度較低。

此外,關於依賴「社群媒體」的數據中,以ETtoday比例最高,約22.84%;中時新聞網的比例最低,約7.57%,此外,5家媒體的社群媒體流量來源,又以Facebook為大宗,皆佔總社群媒體項目80%以上。透過數據可以觀察出,網路媒體進行新聞傳播上,相較於其他平台,還是Facebook推播為主,但近年來使用Fb的人口逐年下滑,將是為未來隱憂。

5家網媒在社群經營上,皆以Facebook佔比最重。(圖/黃冠勛製)

觀察各家新聞網於臉書的粉絲量也發現,ETtoday粉絲數為五家新聞網中最高,共計577萬;依序為聯合新聞網305萬、TVBS新聞254萬、中時新聞網153萬、自由時報151萬,再將其與圖表對比,ETtoday粉絲數量高也最是多家新聞網中依賴臉書最高的,中時與自由粉絲數低,對比下來依賴度也更低,不過從上述數據,均可發現,各網媒依賴社群平台與粉絲數量有一定相關,儘管會依賴社群,但他們還是相當重視社群上的發展。

各家網路媒體所經營的粉絲專頁粉絲數。(單位“萬”;圖/張志毅整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