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魯蛇 牟宗佩教怎麼選工作

0
344
牟宗佩離開媒體圈後成立獵人頭公司,9月29日到廣電系分享如何選擇工作。(圖/翻攝自銘傳廣電粉專)

記者/陳佳妤

為幫助銘傳廣電系學生在大三時了解選擇工作要點,廣電系在929日邀請擁有10年媒體工作經驗,現職在獵人頭公司工作的牟宗佩與學生分享「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看過上千份履歷的她,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千萬不要跟面試官說「看誰要錄取我」、「因為這邊離家比較近」諸如此類的理由,這樣只會讓你畢業後10年還是loser

牟宗佩說,當畢業時不知道要做什麼,可先思考「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賺很多錢還是獲得良好的發展,有些人想培養斜槓能力。

雖然斜槓有時會帶來意外之財,但她說,這種做任何事都不專一只會變成「瞎忙」。

針對已經確定未來要走廣電學生,牟宗佩建議實習一定要去自己想做的媒體公司,這樣才能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那邊的環境。而對於不想走廣電,她則說,去思考什麼是喜歡的,距離這個目標還缺什麼,就要趕快把這方面的能力補足。

牟宗佩也帶著大家認識各種傳播產業類型,透過職業的特色與人格特質的對照,讓學生更加明白他們適合哪些。以電視來說,講究外型、快速、反應快。

她提到,以前在東森電視台時,8點上班就應該看過各大報的新聞,開晨會時也得向主管報備當天要做哪些新聞。而平面媒體除了文字能力外,深入思考與縝密的邏輯思維也很重要。

最後,她也利用「DISC人格測驗」替各位同學計算出他們屬於哪種類型的工作,分別有老虎(支配性)、孔雀(影響性)、無尾熊(穩定性)、貓頭鷹(服從性),甚至放上歐巴馬、蔡英文等一些知名的人物照片,讓這四種特性的工作更加具體化。

牟宗佩也鼓勵學生之後可以多安排面試,了解不同公司的文化。另外,她認為,現在網路行銷已成為商業趨勢,但過去媒體主要培養的能力都偏向傳統平面上的編輯,所以目前傳播產業所需要的人才是要擅長網路直播、拍攝這方面的技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