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你的創意 金鐘最佳編劇張逸寧教寫出好劇本

0
243
張逸寧出席銘傳大學和SONY共同舉辦的「校園人才發掘計畫」 (圖/張正和攝)

記者/王妤文

曾獲⾦鐘獎「戲劇節⽬編劇」獎的編劇張逸寧,她笑說,她曾經年收入只有3萬塊,但因為自己實在太喜歡編排劇本,才能讓她堅持下來,而一個好的編劇要用真誠的心去對待角色並嘗試讓自己融入角色,這樣寫出來的劇本才會有著屬於自己的定位。

張逸寧1日出席銘傳大學和SONY共同舉辦的「校園人才發掘計畫」培訓課程,與學員分享「編劇辛苦談」。她表示,大學實作課程是相當重要,因為在剛踏入片場工作時,很多臨時狀況都是教課書上並沒有教的,靠的都是實作經驗。

她笑說,自己也從未想過會朝向編劇這個工作做發展,會進入編劇這個職業是因為大學畢製時拿到「金穗獎」,而讓更多人認識到她,意外進入編劇這個行列。

實際踏入業界後,如今已5年,她表示,仍遇上不少困難,像是很多東西是在編劇課本上看過,但是卻遲遲無法理解,因此導致進入業界拍片的她碰到更多困難、甚至找不到自己在作品中的定位是什麼,讓她甚至過上曾經年收入只有3萬塊的生活。

直到在2021年張逸寧以電視劇《⼥孩上場》榮獲⾦鐘獎「戲劇節⽬編劇」獎後,她才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她把自身國高中時期身為一個小女孩對於朋友的渴望、以及對陌生人的社恐等融入到劇中女主角,也是這樣的一份真誠才能讓她被更多人看見。

對於如何訓練成為一編劇,張逸寧認為,編劇要以翻玩自我創造新人物的方式,讓一個作品重新賦予新生命,建議大家可以由身邊觸手可及的素材去做發想,並且要有效率地去敘述一件事情,才能做出獨特的劇本。

電視劇《女孩上場》宣傳照 (圖/女孩上場 Girls Win官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