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偏鄉教育 須各方共同努力

0
422
石碇國小校園內部。(圖/趙若評攝)

記者/趙若評、江昀、宋雨橋

談起偏鄉學校,大家或許會想到花東地區或離島,但就算是六都之一的新北市也有偏鄉學校,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石碇國小就是其中一所偏鄉學校,由於學校明顯缺乏英語人才師資造成該校國小生在英語能力方面有所欠缺,許多民間團體看到了這些問題,陸續到石碇國小提供幫助,但實際上幫助卻十分有限。

石碇國小學生曾受邀到新北市政府亞太文化節表演,但面對外國嘉賓的提問卻不敢回答。石碇國小校長魏千妮表示,學校明顯缺乏英語人才師資造成學生們在語言方面能力有所不足,後來校內決定從一年級開始推行英語課程,加強小朋友的語言能力,期許學生能達到發音標準和自然應用在生活中的成果,也因如此石碇國小與想像計畫合作,由政大英語系學生提供活動企劃,與但可惜活動只有三天。

另外,偏鄉的石碇國小為爭取更多資源,因此發展以「茶」為重點的特色學校,致力於茶道課程的設計,結合家庭、社區等團隊,帶領小朋友學習採茶、製茶、泡茶、品茶、奉茶等,讓學生培養耐心及瞭解家鄉產業。

雖有心推廣茶道社團,無奈因學生太少,社團難以運作,魏千妮校長表示,學生人數本來就少,前幾年畢業人數還有9個,到今年畢業的只有2個,如此一來也就難以發展學校特色。

魏千妮也提到,學校透過茶文化培養氣質、修身養性,從內紮根是很重要的,因為茶的文化很深遠,學生不只學國文,還要學「茶詩」,孩子的文學素養是大於其他同齡的孩子,對他們未來是有實質的幫助。有畢業學生回來都說國中國文對他們來說得心應手,認為在學習茶文化的同時也提升了國學涵養。

由於國小學校的經費有限,魏千妮提到:政府有嚴格的審查機制,發展主課綱以外的校外教學較難以得到公部門的支援。

因此這部分只能靠民間的單位幫忙,魏千妮校長提到石碇國小的貴人-王文賢董事長,一直以來對石碇國小的關心與贊助,當初魏校長向王董事長分享教學理念,他二話不說就答應贊助,長年的幫忙為學校減輕了不少的負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