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委員唐鳳赴銘大 分享如何制止假訊息

0
647

記者/麥惠宇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8日在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以全英文演講。近來假訊息議題十分熱門,假訊息是否具有威脅性,她表示,可用「基本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來判定。「當R0大於1人時,表示病毒能繼續在人群中傳播且演變成瘟疫,一旦R0小於1人,則病毒將會自行逐漸消失。」

假訊息尤如病毒,即使事後得到查核及澄清,可假訊息仍已傳播開來,這不僅危害政府部門,民眾也成了受害者。除了查核假訊息,她認為,更關鍵的是如何短時間內,對症下藥制止甚至反制假訊息。

唐鳳以選舉期間網傳為例。(文/麥惠宇、攝/方執善)

為此唐鳳分別列出選舉期間及疫情期間網傳的例子要如何反制假訊息。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曾有謠言,說美國中央情報局提供了隱形墨水,不管你怎麼投票,蔡英文都會當選,她認為,邀請YouTuber親臨現場拍攝開票作業過程,這種公開透明化能有效迅速解決傳言。

「留言加分享即可領取免費口罩」流言傳出時,唐鳳對於口罩謠言笑著說:「留言分享的民眾除了電腦病毒,當然什麼都領不到」,而就在這謠言發酵不久後,為民眾帶來便利的口罩地圖上線了,因應民眾需求制止傳言。

除了假訊息議題外,在場師生提出問題包羅萬象,唐鳳也一一解答,例如,資訊及通訊科技如何幫助COVID-19、台灣如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未來10年民間企業能蓬勃發展嗎、個資會洩漏被惡意使用嗎及台灣與全球夥伴等問題。在此過程,唐鳳演講內容亦隨著問題不斷進行調整跟著提出些正在進行式的例子及平台,如:總統盃黑客松及社會創新平台等。

唐鳳以防疫期間,出現恐慌搶購衛生紙「行政院長「一粒卡臣」的梗圖」為例。(圖/麥惠宇)

她也提出,要抑制謠言,製作信息豐富、簡潔、有趣的包裝是「幽默闢謠(Humor Over Rumor)」也是很重要的要點。像是因疫情出現恐慌搶購衛生紙「行政院長「一粒卡臣」的梗圖」為例,幽默的插圖及標題,再配合簡潔的原料及產地圖表,就是很好解決謠言的方式。

她也陸續分享不少「幽默闢謠」的案例,衛生福利部有趣的以柴犬的方式宣導正確資訊。整場講座的內容,唐鳳幾乎都配合與時事相關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帶出的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