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中俄 系統性製作假新聞國家數量倍增

0
245
Philip Howard指出,越來越多國家正效仿中國及俄羅斯,進行有系統性的假信息傳播,數量更是從2017年的28個國家增加至2019年的70個國家。 圖/方執善

記者/方執善

社群媒體假賬號進行政治宣傳已對多國選舉造成影響。對此,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主任Philip Howard在10日的「假信息防制工作坊」指出,越來越多國家正效仿中國及俄羅斯,進行有系統性的假信息傳播,數量更是從2017年的28個國家增加至2019年的70個國家。

「假信息防制工作坊」由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Howard以「運算宣傳(computational propaganda)」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指出,社群媒體假賬號進行政治宣傳的主要目的,就是分化以及誤導群眾,而這些假賬號的操控者,更是會集中火力在種族議題以及較容易引起共鳴的社會議題上。

Howard以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為例表示,假賬號在選舉10年前便開始以一般人的身份「潛伏」著,且會發表一些與政治無關的言論,最終在選舉前「覺醒」,並開始進行政治宣傳。他也透露,這些假賬號並不只是在選舉期間活動,更會在政治人物有「需要」時動起來。

Howard也在演講中提及,中國已成為散佈假信息的超級大國,日前更擴大影響範圍,在各大社群平台上,針對香港「反送中」製作假信息,企圖混淆國際視聽。但他也不贊同政府直接對媒體進行管制,而是呼籲社群媒體本身應加強把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