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廣聯合聽友會 邀知名情緒專家探討疫後青少年教養策略

0
112
「跟著廣播去遊學—2023教育好夥伴×教育行動家聯合聽友會」宣傳海報。(圖/取自教廣官網)

記者/邱昱誠

教育廣播電臺為了讓廣播節目走出錄音室,與聽眾面對面交流互動,7日舉辦「跟著廣播去遊學—2023教育好夥伴×教育行動家聯合聽友會」,結合「教育好夥伴、教育行動家」節目主持人並邀請情緒教育教養專家楊俐容主持聽友會,教導家長對於教養孩子的正確觀念以及探討習慣戴口罩與線上打字溝通造成的「情緒判讀迷失」與「實體溝通降低」所帶來的問題。

教育廣播電臺表示,「教育好夥伴」及「教育行動家」節目為聽眾帶來許多教育新知,成為家長們的教育好夥伴,本次聯合舉辦聽友會,邀請情緒教育教養專家楊俐容,透過專題規劃,邀請聽眾跟著主持人實體學習,共同探討時代教養議題。

教育廣播電臺於7日舉辦「跟著廣播去遊學—2023教育好夥伴×教育行動家聯合聽友會」。(圖/邱昱誠攝)

本次講座主題為「疫後與AI時代的青少年EQ教養策略」,知名情緒教育教養專家楊俐容表示,疫情對心理健康的衝擊因素分成四種,包括生活變動、社交孤立、網路學習、長期不確定性,這些對青少年來說都是在疫情中影響的層面,對老師以及家長來說,做出改變是必要,而且人心是很容易浮動的,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要如何讓孩子長成一個好的樣子,能夠克服上述四點,對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發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她更表示,AI時代沒有人是局外人,未來是一個沒有AI就無法工作的時代,如果要讓孩子去適應AI,家長還不如積極去理解,並因應AI所帶來的改變,掌握其優勢,並且AI目前無法取代真人的部分也大致分成四種,包括情緒判讀、人際溝通、創意、信任,所以父母親不要太焦慮,現在的孩子非常辛苦,只要給他機會並鼓勵孩子,雙方都能真正去了解以及克服AI帶來的衝擊。

參與聽友會聽眾表示,因為自己有小孩,透過教育好夥伴以及教育行動家的小單元節目「教養不用大小聲」去聽到這些優質節目,更希望能夠透過優質的節目,能夠跟小孩好好溝通、相處,特別是在情緒上面,因為情緒不好小孩也會跟著不好。

本次主題講座為「疫後與AI時代的青少年EQ教養策略」,並邀請知名情緒教育教養專家楊俐容到場分享。(圖/邱昱誠攝)

楊俐容也提到,疫情造成人跟人的孤立,但世界的進步是在兩代人不斷地拉扯下但沒有傷害彼此所成就的,拋棄上一代不合時宜的想法,去接受這一代的新思維,才是解決之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