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偏鄉教育計畫  推廣特色學校發展

0
576
新北市教育局發展在地文產課程教學。(圖/趙若評攝)

記者/游鈺婷、吳佩芹、沈靖玟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希望在2030 年以前,應要消除教育上的不平等,確保弱勢族群有接受各階級教育的管道。因此落實教學資源的公平分配、保障學生的受教權的保障是教育部推動教育工作上的核心理念。

為了讓偏鄉教育能夠順利發展,新北的偏鄉小學在作法上,透過行政資源整合化及課程教學優質化來協助處理,讓偏鄉的孩童,除了硬體設備上的改善,也能擁有更好的軟實力。新北市教育局說,針對偏鄉學校推動小校轉型及混齡教學計畫,透過小校轉型計畫,發掘有實驗教育潛力之學校,輔導轉型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活化教學現場,提升這些偏鄉孩童受教環境與學習效果。

新北市教育局在偏鄉教育下推廣特色學校的發展,而在110學年度共有5校群26校參與特色學校的相關計畫。近年也積極的推動跨校資源整合性計畫與區域策略聯盟。除了整合各校的課程與活動,讓學生可以一校就讀、跨校或跨階段學習,更媒合高國中小學校區域聯盟,發展在地文產課程教學。

而這也對應到108課綱所重視的素養教學,則所謂的素養與生活情境有緊密的互動關係,所以進而延伸到偏鄉教育的課程也會和在地的特色做緊密的連結。新北市教育局新聞聯絡人王潔雯輔導員說,但這並非代表偏鄉只發展特色化課程,而是相較於都市的課程規劃,還更具有當地特色。

「成就每一個孩子」一直是新北市推動教育政策不斷在努力的目標,而「以欣賞孩子的心,用真誠的愛,提供給每一個孩子有表現的舞臺」也同為石碇國小的教育理念。

為了能讓這些為數不多的孩子能繼續接受良好的教育,這也是石碇國小發展出自己獨特茶文化的原因。希望透過茶這個媒介,讓這些學生們既能開創不同的學習視角,也能支持學校繼續營運下去。

而目前新北市教育局為師資穩定機制,提出多元正式的專長師資管道,例如在徵選正式教師方面增設偏鄉組及綁約6年、自非偏遠地區學校商借正式教師、跨校巡迴專長授課教師、公費合格教師等。

為降低偏鄉代理教師的流動率,王潔雯表示,若具備教師證之代理教師,經公開甄選後可續聘2次,並定期辦理增能研習,藉以提升代理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另外,在偏鄉組教師甄試,亦針對長期在偏鄉服務的代理教師額外加分,希望讓長期服務偏鄉的代理教師,能有續留偏鄉服務的機會。

在資源方面政府定期給予硬體上的補助,但師資流動率高才是目前偏鄉教育最深切的問題。雖然在民間團體有想像計畫或是其他針對偏鄉教育所提出的計畫,但偏鄉小學實際上最缺乏的仍是穩定的師資以及長期的計劃協助,偏鄉孩童的學習,在民間幫助和大學生支援的偏鄉活動下,仍因師資不足的關係造成成果無法延續,也進而影響孩童的課業學習和人格養成不易,所以希望透過教育局的相關機制,讓偏鄉小學有足夠的師資,並給予孩童更多學習的權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