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創業接軌 蔡寶德:能解決教育問題才是致勝關鍵

0
681
阿特發互動科技(AR2VR)創辦人蔡寶德(圖/羅國嘉)

記者/羅國嘉

他熱愛用互動式環境教育學生,享受教育帶給他的樂趣,讓學生有積極學習的動機,他是阿特發互動科技(AR2VR)創辦人蔡寶德(阿寶),他開發的《博物館導覽結合VR應用》獲黑客松「最佳潛力股獎」,也是協助桃園大有國中奪下「全球教育創新獎」的推手。

蔡寶德說:「對虛擬互動本身就很有興趣,如果作品能讓現場體驗者感到開心,自己就心滿意足了。」

原本默默無名的他,除了在2016年9月參加首屆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就榮獲「最佳潛力股獎」,2018年蔡寶德團隊的VR共享課程平台也獲得「第二屆經濟部工業局最佳虛擬實境產品獎」,這也是首屆第一次團隊得到的獎項。現在蔡寶德每天也到學校教學,讓學生老師都了解AR2VR的運用,已和15個縣市合作,演講也超過200多場次,在「2019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推薦很多學生的作品,並獲得入選,同時也入選「2019遠見天下未來教育台灣100」。

談起獲獎作品《博物館導覽結合VR應用》,蔡寶德回憶說,作品是規定54小時內就要製作完成,參賽過程非常急迫,要在短時間想好構思和程式設計,當下的他雖然害怕無法完成,但還是努力不懈的做成,更獲得評審的肯定,謙虛的認為只是剛好搭上這班順風車。

當初只是一位程式設計師的他,其實是因為比賽才漸漸對VR、AR感到樂趣,開始往這方面專研。雖然得到肯定,但他並非一帆風順,蔡寶德曾經因為開發baby care經營不利,最後只好投入職場5~6年。直到參加首屆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後,創立阿特發互動科技(AR2VR),發現教育非常適合運用互動科技。蔡寶德提到,原始初衷只是要做博物館的導覽眼鏡,後來不斷的去學校演講,結果發覺學生互動更活躍,也讓他發現教育原來可以這麼的活潑生動,就專精的研發如何解決教育問題。

蔡寶德發現自己一直就對教育這塊有很大憧憬,他說,身為AR2VR新創公司,隨著公司營運量擴增,為了尋找相關人才,也開始關注新創新血。而想加入蔡寶德團隊的條件,他認為,對教育要有一定熱忱度,了解老師和學生的想法,才能體會真正互動科技的奧妙。

「現在,任何人都可以是VR創客!」蔡寶德肯定說。而這些年投入「AR2VR 導覽眼鏡」創業項目,也教導國高中學生使用手機360環景拍攝,再透過軟體平台就可以輕鬆完成虛擬互動作品。他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一個很好的生態鏈,讓老師學生都可以熱愛學習。

別怕勝利或失敗 應用憑著軟實力

新創路程很多東西都要自己經歷才知道,沒有龐大贊助資源及如何推廣產品都是他不斷在思考的問題,相對生活也改變了很多。蔡寶德說,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即時在路上遇到失敗也不用感到挫折,因為失敗這條路是在鋪成另一個成功的彎路,只要繼續往前邁進將會有成功的一天。

從訪談中雖然感受到他當時的無助感,但蔡寶德並沒有放棄,反而更加的努力,在踏上互動科技的四年時間裡,讓他從以前默默無名到現在AR、VR圈小有名氣,他的改變更得到了教育界的認可。

蔡寶德強調,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重要,另一方面也可以解決人們的教育問題,希望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未來一起創造多方位的互動軟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