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浪潮來襲 紙媒發展引人擔憂

0
535
紙媒在數位化世代下存在許多隱憂。 (示意圖/PIXABAY)

記者/王可岑、蔡淇竹

現今的閱聽眾,多數藉由數位媒體瀏覽資訊,數位化也將新聞的「新」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閱聽讀者能透過線上載具得到最新最快的消息,相反,傳統平面媒體面臨這項巨大挑戰後,不少報社紛紛做線上整合,幸運的轉型成功,不幸的可能面臨裁員,甚至是停刊命運。

報紙具有過濾新聞的價值,在現今媒體業中,每早看四大報也是例行公事之一,為了因應數位媒體的發展,報社都嘗試過數位化轉型,但遺憾的是,丟用戶、丟廣告、停刊、裁員、轉手辦公樓的壞消息層出不窮。

以《聯合報》來說,為了因應媒體數位化,2000年成立聯合線上,投入大量心力做線上整合。但聯合報系旗下創刊32年的《聯合晚報》卻擋不住數位化發展,6月2日起停刊,成為全台最後一個歇業的晚報,無疑為紙媒產業投下震撼彈,讓許多媒體人感慨萬千。聯合晚報也表示,數位媒體發展快速,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不得不宣布停刊。

聯合晚報1日發行最後一版報紙,隔日起將正式停刊走入歷史。(圖/王可岑)

日前《蘋果日報》也大動作裁員,因去年9月開始實施收費訂閱制後,造成台灣及香港《蘋果》訂閱人數大幅減少,社長黎智英更發出告急影片,請求大家支持訂閱,影片發出雖然香港《蘋果》訂閱人數回升約3萬位,但依然無法順利經營。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表示,台灣市場過小,加上大眾的閱聽習慣已經不同,以收費制方式閱讀新聞,可能讓大眾感到負擔,皆而轉看其他免付費媒體。

孔令信表示,國內四大報集團正在追求轉型以化解危機,udn可說是最用心尋找翻轉的契機,但因分眾性已經受制,聯合報系雖然做出許多努力,但是單位之間無法有效整合,所以難複製亞馬遜和華盛頓郵報的系統。

報社早在2000年便已發展網路,蘋果日報為增加營收2019年採取會員收費訂閱制,導致流量大幅下降,失去訂戶,在2019的流量排名調查中與2018相較一口氣掉了58個名次,對此《蘋果日報》也強調,台灣的付費訂閱制還不成熟,在推動上還有許多困難的地方。另外,自由時報和聯合報則是逆境上游,排名分別上升1個名次及3個名次。中國時報則稍稍下降7個名次。而近日聯合報也悄悄推出會員才能看的新聞,但目前尚未收費。

Alexa在 2018與2019四大報媒體網站流量排名調查結果。(圖/王可岑、蔡淇竹)

孔令信表示,若是不改變經營方式,任何一個報社都可能走向聯合晚報的路。數位化浪潮襲來的速度,讓傳統媒體不被大眾看好。現在看來,聯合晚報、蘋果日報的壞消息陸續傳來,令人不禁擔憂起紙媒外的其他傳統媒體,是否已筋疲力盡?即使努力轉型與消化,仍然不敵閱聽眾迅速改變的閱讀習慣,及經濟面帶來的壓力與不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