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平台上新聞有價?黃哲斌:持保留意見

0
273
圖左至右分別為陳廷宇、黃哲斌、超直白、張志祺。(圖/林禺盈攝)

記者/林禺盈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28日在台大研究生協會舉辦「數位世界中的言論自由與價值」論壇中,針對數位平台如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是否付費給新聞媒體,他持保留意見。

他強調,他認為平台付費給媒體的前提,必須所有人對網際網路、數位世界有重新想像,想像成是一個追求公共利益、重視社會後果、促成良性對話的網路空間,而非極大化企業的利益。

黃哲斌提及,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都是偉大的科技公司,但他們的商業模式,形塑出一個充滿缺陷的數位資料生態。

他表示,谷歌拿非營利團體的全球性社群「維基百科」營利,變成服務內容一部份,造成維基百科變相開始向臉書、谷歌、Amazon這些公司要求支付內容授權費,某種程度上凸顯了數位生態的不平衡。

黃哲斌進一步指出,若是維基百科一開始決定營利化,採演算法顯示、廣告即時競價,並像臉書與谷歌一樣走上商業化道路,那麼這將會是人類追求共同知識的噩夢。

知識內容甚至是新聞是否有價,黃哲斌說,以新聞媒體為例,過去有廣告主買單,然而現在一部分必須得由公眾、讀者承擔,走向訂閱制度,因為在廣告市場方面,臉書及谷歌已形成壟斷。

黃哲斌認為數位平台與新聞內容產製,是互利共存的。(圖/林禺盈攝)

數位平台與媒體間的關係,黃哲斌指出,其實雙方就是依存互利,當傾斜到新聞媒體萎縮、無法生存的同時,也會回頭影響到數位平台,造成在谷歌上永遠無法搜尋到任何的新聞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