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平台與媒體議價 記協與傳媒工會倡議成立基金

0
305
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公聽會,邀請政府部門以及媒體、學者對相關機制與政策的制定提出討論與建議。(圖/記協提供)

記者/戴懿珍

對於新聞分潤議題,立委范雲、林楚茵、張廖萬堅15日召開「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公聽會,政府部門以及媒體、學者針對相關機制與政策制定提出討論與建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皆表示,應將平台部分授權金建立能鼓勵優質報導的基金,促使提升新聞品質,這也是必要機制。

記協提到,現今充斥新聞娛樂化、未經查證等亂象,部分媒體經營者要求爭取點閱率大於遵守新聞專業是原因之一,若是平台付費給媒體後,提高了流量變現率,可能造成新聞機構加速、加量生產品質低劣的內容,因此,加入二次分配機制,建立鼓勵優質報導的基金,並由相關專業人士管理,更能提供媒體工作者實際幫助。

傳媒工會表示,數位平台擁有數億用戶,新聞媒體為了被更多讀者看見,開始研究演算法,產出懸疑的標題、短小的新聞,造成深度報導及獨家新聞不再被重視,媒體監督的力量因數位發展而弱化,期望能提撥部分的平台授權金成立基金,補助優質報導或調查計畫,強化第四權韌性。

除了成立基金,傳媒工會也呼籲,平台與媒體議價過程中必須有勞工參與,公司內部討論授權金分潤時也必須經由勞資協商,基層媒體工作者是新聞內容產製者,有好的待遇及工作條件,才有好的內容,平台與媒體資方皆需重視勞方權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