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時代下 孔令信:媒體須具備匯流與分流能力

0
595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孔令信5日以「新時代下的新新聞」為題,進行演講。

記者余品潔、劉晏妤/報導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孔令信5日在銘傳大學舉辦「2018港澳高等院校新聞傳播學系臺灣實習團」演講中表示,數據時代到來,因應新型態媒體,媒體在拿到龐大的資訊量下,更需要彙整大數據加以演算,呈現新聞真相,同時要擁有匯流產製、分流處理的能力,雖然當今新聞以速度來取勝,但內容仍需新聞專業。

孔令信以「新時代下的新新聞」為主講題目,開場便以熱門話題世足賽營造現場輕鬆談話氣氛,談到球迷預測世足賽總冠軍也應用大數據,藉以說明新媒體時代的來臨,他也舉例芝加哥論壇報集團破產,以及蔡衍明收購中國時報,象徵大眾媒體沒落,孔令信表示,過去傳統產製過程不是不應該存在,而是應該改變。

新聞學系系主任孔令信與在場學生一同合影留念。

資訊量龐大的時代,媒體紛紛走上整合匯流之路,聯合新聞網即是個成功的案例。孔令信指出,在匯整過程中,只有大眾媒體加上數位化是不夠的,還要有互聯網的參與,接收資訊的管道越多樣化,傳播的方式也就越多元,媒體在匯整完大量資訊後,還要依不同管道、介面分流處理資訊內容,不斷重複匯流再分流的動作。

此外,在傳播的過程中,參與者數量也很重要。他提到,2014年318學運中,參與學生使用手機現場直播,第一時間完整呈現學生訴求,互聯網上資訊流通快速,僅僅一個晚上觀看人數便突破一百萬,達到了廣大的傳播效果,相比之下,傳統媒體SNG車在場外的零碎式傳播,少了新聞臨場感和即時性,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蒐集到大量參與者,是傳統媒體現今的弱勢。

活動尾聲孔令信拋磚引玉,邀請在場學子一同討論及思考,並勉勵學生,平時要多吸收新聞知識、經營議題,產製新聞時多做一些思考,為新聞加值,不要追逐速度,要追逐強度。

聽完講演後,香港浸會大學學生譚庭軒指出,雖然自己在香港也有學習與大數據相關的課程,更加意識到大數據的重要性,同時也擔憂自己的知識儲備量太少,應該要再加深相關能力的獲取。

演講結束後,來自港澳的學生趁著短暫休息時間與銘傳大學學生進行意見交流,對不同地方的新聞產業進行相互比較探討,參與交流的銘傳大學新聞系學生陳臻說:「香港學生在大學期間就分了不同新聞路線去深耕,跟台灣完全不一樣,這是我覺得自己所欠缺的。」因應大數據時代新聞的轉型,從業人員需具備更深更廣的知識涵養,透過反覆練習、進修,以提供更具深度的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