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節目主持人 前主播劉涵竹:增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0
926
劉涵竹近來離開待了14年的新聞圈,未來將往電視節目圈發展。(圖/擷自劉涵竹臉書)

記者/林宜嫺

主播劉涵竹近來選擇離開待了14年的新聞圈,她說:「在新聞圈已累積足夠的經驗,現在想往電視圈發展,可能是談話、時尚美容、益智節目,類型都不設限。」

選擇離開架輕就熟的主播行業,劉涵竹笑說,她並沒有真正地離開螢光幕前,只是去挑戰與挖掘新的事物,也能增進自己的不可取代性,目前則以擔任節目來賓為主,期許未來能有機會嘗試不同類型的節目主持工作。

劉涵竹過去除了擔任主播工作,也曾斜槓時尚美妝、房地產等節目主持。(圖/擷自劉涵竹臉書)

現階段的她說,先以節目來賓來增加自己的曝光量,她也談到在媒體產業裡,能夠掌控話語權是所有人的終極目標,「可以當主持人就不當來賓,但是當主持人的機會當然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在等到機會來臨以前,先努力把自己做到被看見。

樂於挑戰新事物的她,過去除了擔任新聞台主播,同時也有斜槓節目主持的工作,類型從流行時尚到房地產等,她笑說,比起主播工作,主持節目更能擁有自己的時間掌控權和話語的自主權,並且電視圈也是感興趣的領域,轉做主持也能發揮在新聞圈訓練出的口條與台風,以新聞業界來說,每年都會增加新任主播,進入電視圈領域也是為了增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劉涵竹選擇進入電視圈發展,節目類型不限制。(圖/擷自劉涵竹臉書)

劉涵竹以親切的嗓音為招牌,讓民眾一聽就能馬上辨識,為了發揮聲音的專長,她過去也曾製作Podcast節目,「只要有話題與靈感,一天甚至可以連續錄好幾集。」

她說,廣播領域對她而言,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與嘗試,不同於主播的談話語速,需要學習把情緒放輕鬆講話,試著讓對話留白,對聽眾來說才會是最舒適的聽感,短暫接觸廣播半年的她,也學習到不同於緊湊的新聞腔調,以慢步調的嗓音來療癒人心。

以親切、辨識度高的嗓音,劉涵竹曾製作自己的Podcast節目《竹你好運》。(圖/擷自劉涵竹臉書)

劉涵竹說,一直以來秉持著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是財經主播、節目主持還是Podcast,「至少要做有興趣的事情才能持之以恆」儘管離開待了14年的新聞圈,同時也訓練了敏銳的觀察力與流利的口條,在過去的主持經驗中也練就一身談話技巧,這也成為她進入電視圈的一個踏板。

談到對未來的期許,她表示,對於電視的節目類型不設限,喜歡分享故事經歷與談話,目前以擔任節目來賓為主,等到機會來臨以前,先努力提高自己的曝光量,也希望能有機會嘗試不同類型的節目主持工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