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蜂」潮 席捲隱藏的荔枝椿象

0
691
荔枝椿象的若蟲(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記者/吳姿瑩、賴政維、陳詣涵、呂咏儒、古可絜

平腹小蜂為荔枝椿象天敵,因生產期短導致產量不夠,至今為止一直無法將荔枝椿象殲滅,為了解決這些困難,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研發「平腹小蜂冷處理量產技術」,新技術不但能減少人力、改變往常因生產季只集中在2、3月的困境,最重要的是小蜂的生產能夠提早5個月開始行動,以便達到及早防治。

除了平腹小蜂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了推動物理防治,補助地方政府以五元一片的價格收購荔枝椿象卵片,希望透過這個政策能讓荔枝椿象的卵片在環境中盡可能減少,最大幅度減少卵孵化成成蟲,也降低對於荔枝、龍眼等農作物以及人身安全的影響。

面對荔枝椿象如此強勢的外來種,要徹底消滅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防檢局表示,會在下半年會做一個檢討,評估這些措施的成效,再去決定未來該怎麼去遏止荔枝椿象孳生,同時政府也鼓勵農民及民眾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防治荔枝椿象,降低荔枝椿象在廢園孳生的問題,讓鄰近受管理的園區可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達到永續環境與生態平衡。

新「蜂」潮 席捲隱藏的荔枝椿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