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女性透過創業改變生活 證明自身能力

0
167
2022「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成果展全體師生合照。 (圖 / 張芷瑄攝)

記者 / 周于庭、吳祖婷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11年10月底,台灣新住民人口大約57萬,佔台灣總人口2.4%。其中,女性比例佔90%。勞動部、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協會與民間機構都致力改善她們的經濟狀況,不只讓她們學習創業相關的課程,也關懷她們的家庭狀況,全面協助新住民姐妹們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內政部移民署,製圖/周于庭)

新住民女性在台灣除了要面臨語言不通的問題外,文化差異導致的生活衝突、異樣眼光及惡意歧視,都使新住民女性在台灣的處境更加艱難。許多新住民女性在台生活,除了需要照顧家庭外,同時還必須為了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而選擇創業。

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的創業貸款項目中,110年共有440人獲得政府的貸款資金,其中就有16位新住民獲得貸款資格。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製圖/周于庭)

此外,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與民間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力創辦「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幫助新住民女性創業,改善新住民女性的經濟能力,讓她們不需要再依賴家人,進而獲得生活上的改善。

除政府提供的創業輔助外,民間也有非營利機構給予協助,像是在女性新住民的家庭問題處理上,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提供新住民姊妹們諮詢輔導,以及提升她們的語言能力;也幫忙照顧孩子,讓忙於工作的新住民能無後顧之憂;解決她們與家庭成員的衝突,使新住民女性能更好的適應台灣的家。

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專員蘇燕芳接受採訪。(圖/廖紫媜攝)

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專員蘇燕芳說,在協會中遇到創業失敗的新住民較多,除了因為不同文化、語言的關係,也因為新住民們行銷能力不足、產品無法吸引顧客、家庭成員不支持、資金不夠、對台灣創業相關法律不夠了解等情況,因此可能會造成她們在台灣就業更加困難。

蘇燕芳提到,曾經有一位新住民姊妹在台灣賣國外的萬金油,卻不知道要事先向該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申請登記藥品,結果就因放在網路上販賣而違反藥事法,她也在沒有收入的情況被罰了新台幣六萬元。

原本在泰國從事護理師工作的新住民,來台後卻因為需要考取台灣的證照才能當護理師,而無法從事護理師的職業,也有些新住民是因為對於台灣語言不熟悉,而選擇放棄原本在母國從事的職業。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玲翔。(圖/黃鈴翔提供)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鈴翔說:「有一個新住民媽媽,她為了要照顧聽障的女兒,沒辦法去外面工作,也無法做全職工作。她就選擇開了一家早餐店,並且只花費了新台幣十萬元購入二手設備,在創業的同時也兼顧了照看孩子的問題,並維持了家庭的生計。」

黃鈴翔這幾年協助新住民創業以來,看過許多案例,黃鈴翔表示,婦權會真正幫助的是肯努力,但需要機會改變的新住民,她們並不是完全依靠外力,而是靠自己的力量,透過創業改變自己。

黃鈴翔說,在新住民們身上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韌性,雖然新住民女性在進入職場與創業這方面的門檻比想像中的高,但她們仍利用自身專業與母國的文化,在異地他鄉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選擇創業的新住民們排除萬難,只為了去實現他們的目標,為夢想努力並學習,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以獲得經濟獨立的能力,進而改變自身屬於弱勢的處境,追求未來更好的生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