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的發展 項國寧:使用者形式改變, 媒體也必須調整

0
538
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2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分享新媒體的發展與影響

記者/陳臻

「使用者的形式在改變,而裝置影響內容,所以媒體必須做調整」。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2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分享新媒體的發展與影響,所提到面對新媒體時代來臨傳統媒體該如何應對。

行動網路快速急劇的發展,讓電視和紙本媒體都處於艱辛的時刻。項國寧表示,這幾年行動裝置正在快速蓬勃的發展,現今人們取得新聞的來源通常都不是來自新聞網站,而是各個社群媒體,媒體的重要數據也正在改變,從原本的媒體接觸率、閱報率、收視率和媒體普及率,轉變為網路流量、點擊率、按讚率等等。使用者們的形式正在改變,閱讀的形式不同,媒體們也必須做出調整。

項國寧提到,2018年全年度傳統廣告量市場較2017年同期減少了4.76%,而2017年台灣數位廣告高達330.97億元。台灣媒體環境正在改變,大家都看到了數位媒體的興起,而這種趨勢也影響著廣告,行動裝置的網路廣告占整體比例的七成,但90%的廣告達不到效果,對於廣告商能不能得到效益和廣告如何不造成使用者的困擾,都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受到呂郁女老師邀請到銘傳大學演講

不管媒體怎麼發展心裡都要有一把尺,項國寧表示,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曾說過「做一個媒體必須提升社會品質」,也在書中提到,報導事實、第一效忠對象是社會公民、新聞本質要有專業的查證、獨立自主於採訪對象的影響、擁有超然的監督能力、提供公眾評論的論壇、讓有意義的事件有趣和與群眾發生關連、新聞需完整並符合比例原則與媒體工作者要有能依據良知工作的環境,這些都是作為一個媒體的內在核心。

所以雖然現在就算不看報紙,也會看從報紙衍生出來數位的新聞,項國寧提到,雖然傳統媒體和數位媒體操作方式非常不一樣,而且轉型的過程非常辛苦,但紙媒和數位仍然一直在磨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