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重視社會責任 將人文價值發揚國際

0
658
黃心健曾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巴黎新影像藝術節金頭顯獎、洛杉磯電影獎最佳虛擬實境獎、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坎城XR最佳VR敘事大獎等國際大獎,是相當優秀的新媒體藝術家。(圖/黃心健提供。)

記者/葉香伶

「當我回到台灣後,許多作品都是從腳下的土地出發的。」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這麼說。他對於台灣的民俗信仰、人情故事與歷史文化情有獨鍾,因此總能將科技技術與人文元素完美結合,他的VR作品更在國內外頻頻獲獎,將台灣的VR藝術發揚國際。

也許是受到畫家母親黎蘭的影響,身在藝術家庭的黃心健對於事物經常有著更敏銳的觀察與思考。他回憶,當初會選擇從工程、設計、電子背景轉行到新媒體藝術,都是透過社會議題激起反思,而不僅是因著對藝術的熱愛。

如黃心健就讀台大機械系時,美國發生了太空梭爆炸事件,讓他開始思量工程技術引發的道德問題,他問自己:「假如我是製造太空梭的一員,該如何釐清對罹難者的責任?」種種感悟促使他畢業後赴美轉讀有興趣的藝術設計。

進入職場後,黃心健對於日常的深思也未曾停歇,在SEGA及SONY擔任遊戲藝術總監期間,一場校園槍擊案引發美國社會探討電子遊戲對青少年的影響,也成為黃心健職涯的轉淚點。即便因玩遊戲犯罪的機率微乎其微,他仍不希望原先紓壓的娛樂反而增長青少年的負面行為。

黃心健擁有豐富多元的藝術創作經驗,他認為「重視當下的感受」就是VR媒體的全部。(圖/黃心健提供。)

黃心健的心中總盼望自己的所作所為,能夠兼顧到社會責任與道德,這樣的堅持讓他毅然決然回到台灣,全心投身於藝術領域,至今已有26年的時間。目前他也在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擔任特聘教授,以自身寶貴的經驗培育更多青年學子。

訪談過程中,他主動介紹幾個榮獲國際大獎的作品,無論是詮釋人類死亡狀態與記憶遊歷的《沙中房間》;講述戒嚴時代及農曆七月主題的《失身記》;探討精神超脫的《輪迴》,都是充滿溫度且令人共感的佳作。

黃心健作品《失身記》畫面。故事由黃心健母親口述家族歷史作為靈感發想,描繪台灣戒嚴時期,一位政治犯老者在獄中孤獨地死去,墮入冥界之中,觀眾透過老人的眼睛體驗這段旅程。黃心健母親近年罹患失智症,此作的部分場景讓他的母親回憶起珍貴的家族片段,令黃心健備感欣慰。(圖/黃心健提供。)
黃心健作品《沙中房間》畫面。該作品與美國藝術家蘿瑞‧安德森共同合作,在第74屆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VR體驗大獎。《沙中房間》由八個獨特的房間構成,觀眾置身於象徵「記憶」的黑板所構成的虛擬世界中,探索文字、圖像、符號、聲音與記憶的各種線索,此作也包含著黃心健對於逝去父親的思念。

黃心健進一步講述,VR、AR、XR、數位雕塑、舞台設計、互動裝置、公共藝術、即時動補等都是他擅長的創作方式,而在多元的創作媒材中,VR是他最喜歡且主要的創作形式,這源自於一段特殊的人生經歷。

四歲時,黃心健的右眼受傷失明,四處求診都無法醫治,原以為會從此失去立體視覺,直到十四歲那年他幸運地成為台灣第一批眼庫的受益者,接收斯里蘭卡一位過世者的眼角膜捐贈,才得以重見光明。

黃心健自此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想像,他說:「我常覺得我看這個世界,有一半是從過世者的眼中看出來的。」這段經歷讓他思考,也許人的意識可以在不同軀體間旅行,去體驗截然不同的一生,而這樣的想像正好和VR「身歷其境」的特性不謀而合。

黃心健特殊的生命歷程成為他的重要創作靈感。(圖/黃心健提供。)

失而復得的光明,讓黃心健對「看」這件事情非常著迷,VR能夠透過雙眼「零距離」體驗各式各樣的角色歷程,無疑是他最享受的事。他也將這樣的歷程轉化成創作靈感,在他的VR作品《輪迴》中體現。

在《輪迴》作品中,觀眾藉由一世世的輪迴體驗焚林者、自殺炸彈客、難民等不同角色,試著用不同身分看待世界、看待死亡。黃心健說:「以前的科技都在操控物質世界,但VR可以讓我們探索自己的精神世界,唯有了解自己的存在,才能做到更大的超脫。」

黃心健作品《輪迴》畫面。故事設定在過度損耗、資源匱乏並受戰爭摧殘的地球,人類被迫到宇宙中尋求新的家園,觀眾在體驗過程中不斷地轉世,成為不同的人與生物。此作入圍威尼斯影展,並獲得SXSW的評審團獎與坎城Cannes XR的最佳故事大獎。(圖/黃心健提供。)

談及新媒體藝術的社會責任,黃心健強調,除了在作品中呈現人文價值、探討科技對人類的影響,他也期望自己的VR作品能夠解放不同社會階級的限制,引發社會反思與進步。

黃心健舉例,也許透過VR讓男性成為女性,他們會更加理解女權訴求;讓異性戀成為LGBT後,能夠打破隔閡;在種族歧視的地區能減少種族偏見。

他真摯地說:「希望VR能夠成為認識的基礎,讓大眾更容易體驗到不同性別、不同族群的難處,也希望新媒體藝術能夠幫助社會交換不同信念,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黃心健也分享未來的創作方向與規劃,在受疫情影響及社群媒體興盛的社會,是否被監視、被操控成為大眾關心的事,他預計跟法國電子音樂藝術家Jean-Michel Jarre合作,從「監控」的主題出發,引發觀眾深入思考。在今明年他也將在紐約Pratt Gallery畫廊和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令人相當期待。

近期,黃心健獲頒第25屆台北文化獎,身為客家子弟的他將獎金全數捐贈給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他在訪談中提到,期望未來能建立一個客家元宇宙,讓觀眾經由VR的沉浸式體驗,重回上一代人的生活情形,再次喚醒逐漸被遺忘的文化脈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