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洪流中逐漸退去的二輪戲院

0
800
隨著民眾消費習慣不同,二輪戲院也漸漸地消失。(圖/張舒涵攝)

記者/張舒涵

近幾年二輪戲院陸續關閉,台北老字號二輪戲院「朝代大戲院」也在去年宣布停業,至此,雙北僅存林園、湳山、佳佳來來三間二輪戲院。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系專任助理教授黃勻祺認為,歇業原因主要是民眾生活消費型態改變。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唐士哲則表示,二輪戲院須改革才有機會生存下去。

二輪戲院面臨的各種危機

對於二輪影院的沒落,黃勻祺認為,與大眾娛樂消費方式轉變相關性較大。

她表示,近期新的電影院多屬於連鎖,並結合消費生活圈來建構,例如在百貨公司內,或大型商圈裡面的空間。而二輪戲院多位於傳統舊商圈可能就跟不上這樣的消費轉型。在人潮被新商圈吸引的狀況下,就導致二輪戲院的收攤。

串流平台的興起,也讓二輪戲院備受威脅。唐士哲認為,現在就算不去電影院看電影,也有很多低價或免費的管道可以看像是串流平台的月費制及非法下載等。

因此他也表示,二輪電影的生存的空間的確受到擠壓。

除了地理及串流平台興起,黃勻祺認為二輪戲院本身主打的「票價低」,也是使其沒落的原因之一,她進一步表示票價低,相對的收入也少,就無法做硬體改善,硬體無法改善就很難吸引喜愛電影體驗的觀眾群青睞。

42歲呂小姐正是因為第一次去二輪戲院,被老舊的環境和設備嚇到,從此再也不去。她表示,雖然去電影院要花多一點的錢,但可以看到新上映的電影及擁有舒適的觀影環境,她覺得很值得。21歲的黃同學認為,現在選擇多元,很多網站都有免費線上看或是像Netflix等OTT平台可以選擇,有了這些,就更不會想去選擇二輪戲院。

連鎖電影院和二輪電影的差異。(圖/銘報製表)

新時代的犧牲者 老一輩的二輪回憶

二輪戲院因為種種原因,在時光的洪流中慢慢退去,卻也不可抹滅它曾帶給老一輩的回憶。52歲林先生表示,因為小時候很喜歡去,所以長大後也選擇有熟悉感二輪戲院。而且現在在環境上也已有了很好的改善,假日也會帶家人去那裡打發時間。

56歲張先生也表示,大學的時候因為沒什麼錢,常常和同學跑去二輪戲院看電影。雖然片子不多,但對窮學生而言,一張票就能看一整天,相當划算。

二輪戲院想生存 除改革還要政府支持

二輪戲院消逝,讓許多人感到惋惜。唐士哲認為,目前二輪電影想要翻轉機運,必須提昇放映設備及觀影的空間,還有策劃一些懷舊主題或者會吸引特定影迷的影展。

但他也表示,這些都需要資金的投注,如果沒有政府公部門設法輔導或資金挹注,靠業者一己之力恐怕很困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