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查核體驗 教導辨別不實新聞

0
340

記者/陳玟諭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9月30日舉辦「新聞黑白切–新聞查核公民一起來」的媒體素養教案體驗活動,教導參加者在假資訊氾濫的時代,辨別假新聞和新聞的事實查核。

新聞黑白切為基金會所舉辦的系列講座,每個月固定以其中一種臺灣小吃作為主題,此次活動選擇米血糕為代表,新聞黑白切活動專案企劃黃泓瑜表示,米血糕黑色的外表和真實吃起來的美味給人不一樣的印象,此次活動是透過實際操作的方式,帶大家辨論假新聞與新聞事實間的查核方式,體驗應該如何教育大眾在資訊上辨別真偽的注意事項。

活動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專案人員陳珮云帶領大家從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輕生的事件切入,反思錯誤消息的傳遞是否影響這事件,再提供四則已被證實為錯誤新聞訊息的報導,要參與者共同討論及發表新聞報導中常見的問題。

在基金會中長期從事媒體識讀的專案人員陳珮云表示,藉由觀察、歸納新聞的問題所在,幫助大家學習閱讀與分析新聞報導的內容,也藉由這樣的學習活動,讓參與者重新思考假新聞的定義。

活動提供網路新聞查核手冊及學習單,讓參與者使用這樣的小工具來做新聞查證的分析。黃泓瑜表示,假新聞的定義對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不要再使用假新聞的用詞,應為不實新聞或資訊來表達,也呼籲參與者未來在轉傳訊息前,能先去分辨新聞內容裡的資訊,審慎思考及判斷媒體報導的內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