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業商業模式崩壞 羅世宏:盼政府與民間協助

0
215
第21屆卓新評審團主席羅世宏致詞。(圖/馬紹慈攝)

記者/戴懿珍

第21屆卓越新聞獎評審團主席羅世宏15日在典禮上表示,台灣新聞業的商業模式正在快速崩壞當中,新聞業卻無法自救,儘管近年來媒體嘗試數位轉型、開拓多元收入模式及內容表現、尋找和觀眾互動的新方式,找尋取代過去傳統的新商業模式,卻是事倍功半,期盼政府與民間共同監督數位平台,並建立更公平的機制或政策,幫助多元新聞業發展。

羅世宏提到,台灣新聞業面臨該轉換思維及政策的時刻,與其要求新聞業發展新的商業模式,最重要的是把內容做好。地下廣告已導致不實訊息氾濫,也導致內容農場比優質新聞媒體更有利可圖,優質媒體被迫迎合社群平台演算法,獲得更多點擊率跟流量。希望政府及社會能夠作為新聞業的後盾,問責數位平台,建立更公平的新聞授權、廣告分潤議價機制,並導入更多社會資源給追求公共利益的新聞媒體、發展對新聞業更有幫助的公共政策。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也表示,台灣在過去一年間得到國際高度關注,也因為國際情勢,台灣媒體有非常大的改變。今年的入圍名單中有非常多作品以國際視野處理台灣所面對的問題,充分體現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地位,也呼應今年卓新獎「從島嶼望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主題。期盼台灣媒體能以寬廣的國際視野、用更好的國際專業水準來處理每天大大小小的新聞事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