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社群經營學問大 小編強調互動性

0
617
此圖為各家新聞台粉絲專頁按讚數

記者/曾郁晴、廖子盼、魏雅芬、鄭妙湘

社群經營除了觀看的網友外,經營的「小編」也是極為重要的角色。《東森新聞》跟《壹電視》小編都提到,「互動性」是社群經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東森新聞小編認為,除了單純文字的新聞外,「影音」形式,更能吸引網友;而壹電視小編則認為,選對議題是提高觸及率的一大重點。

《東森新聞》小編表示,傳統電視新聞缺少「互動性」,一般都是剪好影片直接播出,雖然現在會為了因應閱聽眾需求,而使用一些吸睛片頭讓人感興趣,不過電視仍會給人一種隔閡感。相對地,社群編輯都是以改寫的形式為主,在網路蒐集素材、話題,而小編最特別的就是能夠和網友互動,回覆網友的留言,拉近與閱聽眾距離,給他們一種「參與感」。

且社群新聞和傳統電視新聞不同的是,標題除了必須符合新聞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吸引網友目光,因此《東森新聞》小編指出,社群新聞不論再下標或報導內容,都會用充滿「故事性」的方式呈現,適時加入一些網路用語,例如:GG、狂、哭瘋等等,不過也因為這樣較容易會出現主觀,甚至誤導的疑慮,她認為目前小編碰到的問題是,為了吸引閱聽眾眼球,可能會寫出過於誇大或立場偏頗的報導,而失去了新聞的真實性。

除了用文字來呈現報導,現今更多人會以「影音」形式瀏覽新聞,因此《東森新聞》粉專每日也會推播大量影音新聞,將過去較死板的新聞畫面,重新加上小編口語化的字幕,使報導更淺顯易懂,也更貼近網友。

除了新聞內容要吸睛,議題上的選擇也是一大重點。《壹電視》小編說,除了回覆網友留言之外,依照粉絲專頁的客群,選對議題,引發網友留言討論,並透過分享提高觸及率。而每個媒體都有個自己的政治立場,網友通常會對政治新聞產生較多的情緒,在新聞議題上,選擇與自身媒體政治立場較相符的新聞,是相當重要的,藉此能吸引他們留言討論,提高文章觸及率。

而社群新聞涵蓋的新聞類型又更加廣泛,包括新奇或腥羶色類型的報導,東森小編就表示,過去曾寫過「月亮杯被當成量杯」、「中國鬧婚,伴娘被上下其手」等等。

對於現今小編面對的困境,東森小編說:「真的要改變就自己創業,創立自媒體。像現在有教育性且視角不同的自媒體很多,我覺得那就是一種改變。但論商業體制內,目前較困難。」因此該如何在新聞專業與貼近閱聽眾當中取得平衡,是目前小編最需要面對的課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