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導演許智彥:拍片最重要的是「誠實」

0
314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導演許智彥分享影像創作的心路歷程(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與知名編劇徐譽庭共同執導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的新銳導演許智彥,11日受邀至藝美獎講座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講座主題為「以我之見」,他表示,一部片中,想要傳遞給觀眾何種理念比過多華麗特效更為重要,因此他認為拍片最重要的是「誠實」的創作。而這也是今年第44屆藝美獎唯一的一場名人講座。

影像創作累積使他在拍攝手法方面愈趨成熟,從起初運用強烈視覺效果的方式漸漸變成用影像說故事,開始學著如何設計鏡頭語言。他分享,在接觸到拍電影前,他拍過了數支MV、廣告,那時期的他心理狀態是太想要用影像耍帥,因此放大自己。直到經由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淬鍊下,讓他認知到拍片最重要的是誠實,因為作品會呈現出一個人的樣子,所以誠實地、扎實地創作,才是讓作品最完整的一種方式,這也是他在影像創作這條路上所收穫的。

在講座中,許智彥也分享了他在影像創作上不同階段的創作感受、創作媒材方式的轉換,一開始的菜鳥時期,由於什麼都不知道,反而成優勢,不會被既定框架所束縛,對他而言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也因為在預算少、限制多的情況下,所有的限制反倒成了出口,激發更多創意與超現實的靈感。

許智彥提及在去年金馬獎頒獎現場,看見一同角逐的其他團隊時,都有著屬於每一個團隊的模樣,而他們所散發出的模樣,彷彿像是看見他們創作的生命經驗,他認為屬於自己的樣子是很有魅力的事,這也是他所嚮往地「誠實」樣貌。

在講座的最後,他勉勵在座學生們,若之後要拍攝長片,必須要真的保有熱忱,整個團隊也對於作品有一定的信仰,並且對於自己的作品不留遺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