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序中:靈感來自於生活的觀察

0
279
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出席16日出席「雜誌生活節」名人講座。(圖/應杰霖攝)
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出席16日出席「雜誌生活節」名人講座。(圖/應杰霖攝)

記者/應杰霖

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出席16日出席「雜誌生活節」名人講座,他在講座中表示,設計靈感來自於生活的觀察,並將它融入在作品中。

方序中表示,他每天早上都會習慣性翻閱雜誌,而且都是和設計無關的雜誌,都是他喜歡的生活嗜好或者是主題式的風格來刺激他的發想設計,所以他認為他對生活中觀察的事,也會變成他的設計來源。

他舉例,六、七年前發表的第一本書,他覺得做一本書一個設計就像料理一樣,因為都需要食材、好的事前準備和用心,才能端上桌給人家。而小時候的他也十分討厭數學,前幾年他透過美感教科書計畫,參與數學課本的設計,加入好看的設計、討喜的顏色和適合閱讀的尺寸,來不討厭數學,利用立體的書籍呈現扇型,小時候也常忘記帶工具,因此將工具也融入書本中。

他說,曾受邀設計謝哲青《星空吟遊》這本書,而在跟討論中,時不時讓他回想起童年抬頭就可以輕易看到星星,因此他在書的封面上打洞,使光線能夠穿過洞口像是星星一般。

也有一次,一個攝影集希望呈現時間流逝的感覺,利用紙的皺摺感來呈現,而在發行後有讀者私訊他反應可能運輸途中損毀,他非常開心並且也分享了他的設計理念,對方也給了很好的回饋。他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閱讀溝通。

除了書籍類的設計,方序中也會幫許多東西設計封面,像前陣子有個自己和團隊發行的單曲,希望傳達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黏著劑,而聲音和音樂便是連接兩個世代的黏著劑,用水泥比喻成黏著劑。

他也透露,之後光華商場附近將會有一個他和地方創生基金會合作的約讀空間,他強調空間內的一個翹翹板是他第一個的許願,他認爲人與人的平衡或是中央與地方,都是需要兩個人才會有動態感和生命力,就像翹翹板一樣兩個人才好玩。

最近他也出了一本童書《不圓的圓》,他覺得,就像他的一生從孩子到大人,又從大人到小孩,利用簡單的光影、素材和顏色沒有任何文字來呈現和溝通,希望可以激發小朋友的創造力,甚至是培養他們的美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