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念華:「信任是定存,它會不斷為你贏得新的觀眾」

0
1689

記者/郭姸妤
說到TVBS就會聯想到主播方念華,21年來方念華已等同TVBS的招牌,她對外的形象嚴謹,口中播報的新聞也令人信服,她說,對新聞業而言,「信任是定存,它會不斷為你贏得新的觀眾」這也是她幾十年的堅持。

因為這份嚴謹,T台內部都稱方念華為方老師,曾有一句話這樣形容她對新聞的要求,「寧願事前讓人覺得龜毛,不要事後遺憾。」她說,看電視是一種享受,不應該讓觀眾看到電視上的錯字或是差錯,一直挑錯造成分心,這樣就不是享受了,所以不管是助理、執行製作甚至是工讀生,她都會希望即使是再微小的錯誤,都必須要加以理解修正。

也因為方老師嚴謹要求新聞,反而成為她最有成就的事,她說,最自傲的是「造就別人」幫助別人達成人生在專業裡希望走到的地方。

她打趣的說,曾經與她共事過的同事告訴她,跟她做新聞像是在拔牙,在拔的時候沒有打麻醉,過程非常痛苦,但拔完後整個人會充滿力量。

自1989年投入在新聞工作以來,方念華已投入長達32年時間之久,如何看待新聞,她說,新聞每天都在改變也在歸零,進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收視率,如果覺得不滿意,她會告訴自己「過去了,那是昨天的事情」而今天就要針對不滿意的地方做調整或是去思考如何吸引觀眾。

過去的她,曾在台視擔任政治線記者,憶起在台視當記者的日子,她直言很多細節是不會忘記。在政治新聞精彩且激烈的年代,才20歲出頭方念華,要跑國會處理複雜的政治新聞是有難度的,因此團隊間的合作就顯得格外重要,在當時也受到很多幫助,包括她的恩師李四端,會仔細地告訴她稿子上錯誤的地方以及播報時在副控指導她,這些都是她成長的基石。

如今,方念華回想初期進入TVBS時,剛好正值她人生上坡期,身為總編輯的她,公司給了很好的時段,要讓觀眾持續鎖定TVBS,都必須得全心全力投入。那年,她永遠記得要離開公司時,接到大園空難的消息,當下她馬上又回到工作崗位播報新聞到隔天。

如此忙碌的工作,如何兼顧家庭,她說,要在工作上找到很好的支援和資源,使她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她不忘在孩子的學齡前爭取與他們相處的黃金時間,對她來說,工作和生活從來就不是取捨更不是犧牲,而是一種平衡。

方念華的招牌節目《看版人物》 (圖/ 方念華提供)

方念華的招牌節目《看板人物》為她拿下新聞類節目最後一座金鐘獎,訪談多年下來,她愈能體會,越是巨星,親和力越強,重點是他們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她也時常會因為對方一句話就覺得今天一切值得了。訪問那麼多人,當被問及是否出書,她笑著回答,出書目前-「毋可能」。

不過長期從事新聞的她卻給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她說,她最想要挑戰主持資訊綜藝類節目,訪談是一項專業也需要技巧,如果可以把這項能力運用到節目上的話應該會很有趣,加上搭檔主持的話也會有新的化學變化。

新聞台上的方念華展現出嚴肅的形象,但採訪過後,卻讓人覺得私下的她其實非常平易近人,訪談的過程中每個問題不僅能侃侃而談,還很熱情的對我說,可以把她想開綜藝節目的想法作為新聞標題,也體會到她對新聞的堅持和花在新聞專業上的時間,我想,就是因為這份堅持,才能造就了觀眾對她的信任,這一堂寶貴的課,實在太過值得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