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節目主持人廖科溢:走出獨樹一格的世界地圖

0
839
廖科溢的謙遜或許是見識過世界的廣闊之後得來的領悟。(圖片/亞洲旅遊台提供)

記者/陳羿穎

眼前的磅礡古蹟、壯觀景緻、在地節慶,主持人廖科溢以說書人之姿,在一個小時的節目裡帶著大家品味世界各地,更希望觀眾能知識滿囊有所收穫,這個適合自己又獨特的主持方式,讓他在《秘境不思溢 III》節目獲得53屆金鐘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

主持中掌握著自己的節奏,就像才剛結束粉絲專頁的直播,廖科溢卻能立馬從容轉場接受記者人物專訪。面對近來嚴峻的疫情打亂了日常,他提到,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好好利用「變化」做足準備,也能兌現希望和觀眾分享交流的想法,即使直播中的發言串不斷刷新,他也都有問必答。

雖然大部份時間都是透過鏡頭跟觀眾見面,但其實他並不喜歡和別人有過多的距離感,總是在往下一個地點邁步時,不忘招呼觀眾朋友一起前進。廖科溢說,節目拍攝的內容都是一般人也能走的行程,盼能提供更深入的玩法,因為無論多精彩的畫面呈現和描述,都比不上親自走一遭,更可以藉此鼓勵觀眾浪跡天涯。

在《我的非洲很有事》裡探索不一樣的非洲,拋開過去的既定印象。(圖片/亞洲旅遊台提供)

出外景期間,要跳脫舒適圈,尤其異國的種種都充滿新鮮感,而廖科溢快速融入當地的小撇步是參觀博物館和走訪傳統市集,從文化歷史和生活方式下手「學習成為當地人」,他認為唯有深切感受後在心中沉澱,醞釀出的字句才能真切並蘊含溫度。

雖然是位資歷約十年的主持人,他卻依然不習慣盯著機器說話,廖科溢錄製過程中常會將目光投射向攝影師,就像是和朋友分享旅遊心得一樣,除了因此得到一位摯友,更讓節目多了份親切感。

而不同的人會有不一樣看事物的角度,廖科溢主持的眾多旅遊節目中,也常常不只他一人出現在鏡頭前,像是和加拿大友人湯姆的逗趣互動獲得好評,還有來到陌生國度時會有當地朋友成為響導,希望透過這些作法帶給大家最在地的體驗,也省去初來乍到的倉皇。廖科溢說,主持這項工作很主觀,就是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轉化成言語,引領觀眾目光一同感受當下,有個人能夠一起上鏡對話,也能帶來多元化的觀點,給出不同角度的解讀。

談到結伴出遊,廖科溢再三強調說:「旅伴很重要!」這決定了旅程的氛圍和盡興度。所以他和志同道合的舊識朋友,一起組成「鐵三角:謝哲青x廖科溢x工頭堅」這個組合,以三個好友出去玩為發想,根據各自感興趣的主題探索台灣各縣市。他表示,兩位同遊人都很出色,也期待在旅行中互相學習、一起成長,雖然疫情讓他們停下腳步,但仍持續規畫更多精彩內容,節目未來將在亞洲旅遊台播出。

三位中年男子即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讓觀眾們引頸期盼。(圖片/亞洲旅遊台提供)

在全球多座城市留下足跡,不乏被問及對何處印象深刻或回味無窮,但他最有記憶點的卻是「意外插曲」。廖科溢說,有一次到印度,剛好是一年一度卡莉女神節最後一天,在地人見到觀光客非常熱情,邀請他們一行人上車,但卻不清楚目的地在哪,有車就上吧!沒想到一路上萬人空巷,到了恆河邊更是壯觀,他也跟著一起將各地塑造的女神像送入河,讓他深受感動。

廖科溢還有次在尼泊爾巧遇女人節,整座城市的女人精心打扮穿上紗麗,前往神廟祭祀,拍攝時置身一群女郎當中,現在想起仍使他感嘆:「喔!天哪!」萬紅叢中一點綠的尷尬依舊歷歷在目。

「旅行,可以有很多種選擇,可以輕鬆,可以寫意,可以瘋狂,可以浪漫。而我,有個長久以來許下的心願,我要找一條路,一條歷史上最輝煌的路。」這是節目《發現大絲路》的開頭,廖科溢娓娓道來旅途上的一切,像是探入喉頭後溫潤再漸漸回甘的一杯茶。等待著下一次出發,廖科溢將繼續走在路上,邀觀眾一起跟著他的步伐踏上旅程。

現在只能看著過去的節目一解渴望出國的癮,但是其中美景和廖科溢悠閒慢活的主持步調仍然療癒不少人的心。(圖片/亞洲旅遊台提供)

採訪後記

首次粉絲團直播的主題和咖啡有關,而我有個長久以來的困擾,就是喝咖啡會想睡覺,知道這件事的家人朋友無不稱怪,主持人提出解釋,這是因為沖泡後咖啡的溫度和香氣讓人感到放鬆,原來如此!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