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真善美傳播論壇(二) 人人皆可成為自媒體

0
236
圖左至右為與談人廣州時間網路科技總裁向熹、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教授郭振羽及主持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力行。(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星雲真善美傳播第二場論壇「全球化過程中媒體的挑戰與機會」邀請三位與談人,分別是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教授郭振羽、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及廣州時間網路科技總裁向熹,以海外人士的傳播人分享媒體現今於全球的發展趨勢。與談人都認為,透過科技的發展,網路媒體的盛行,使許多人有成為記者的機會,經營自媒體。

郭振羽表示,現在的媒體發展,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媒體,每個人從受眾變成傳播人。邱立本也表示,自媒體不怕新聞控制,可隨意在社群平台發起,本來的想法是使無權者充權,但之後發現很多弊端,像是充斥著假新聞、部分事實的報導,或是透過自媒體展現目的性手段及意識形態的導向。

廣州時間網路科技總裁向熹以科技的角度帶入,他表示,中國大陸在傳媒領域的技術發展很快,但同樣帶來技術焦慮,進而承受市場的壓力。過去作為一個傳統媒體負責人的他,在意的不是業績、市場佔有增長了多少,而是止住下滑的程度多寡。

談到新聞管制,向熹表示,「今日頭條」在去年有被管理,無論是針對廣告及內容,也被迫關閉擁有多數低俗短影音的「內涵段子」,其下載流量是相當大的。但「今日頭條」身為一個技術公司,從來未生產過一則新聞,新聞都是抓取而來的,它的新聞內容排序都是閱聽者點閱的結果,這會造成屬於娛樂性質的新聞排序較前,反而重要且嚴肅的新聞因此受忽略,所以新聞價值跟技術彼此是需要制衡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