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大獎公布得獎名單 今年新增兒童及青少年獎

0
286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書展大獎得獎者與貴賓合影。(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11日於誠品敦南店舉辦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公布記者會,公布各獎項的首獎得主。小說獎是由董啟章、張貴興、駱以軍獲獎;非小說獎為陳昭如、阿潑、謝凱特。今年新設立的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是陳俊堯、FOREST、湯姆牛、幾米;編輯獎則由王家軒獲得。

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致詞時表示,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及金蝶獎是華文出版的指標,而這次書展的主題是「讀書正好」,但呼應今日的記者會應倒過來唸「好正的書,大家一起來讀。」她也期望大家一同攜手努力,讓華文出版及閱讀風氣更加蓬勃。

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陳瑩芳期望大家一同攜手努力,讓華文出版及閱讀風氣更加蓬勃。(圖/王怡婷)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的董事長趙政岷提到,今年共有1200多本的書籍參與,而今年書展大獎也新增了兒童及青少年獎,很感謝大家參與,並一同為台灣的出版奮鬥。他也說,台灣出版可愛的地方,是充滿了自由的氣氛,及創作的靈魂。

而今年新設立兒童及青少年獎,評審代表柯倩華坦言,希望這個獎項可以鼓勵到更多的作家、畫家,及支持出版原創童書的出版社,而好的童書是化繁為簡,好看的書影響興趣及理解,孩子不愛不好看的書,透過閱讀,孩子在書中獲得認識自己力量。其一得獎者幾米在發表感言時也笑說,他的書籍名稱《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好像錯得離譜,也希望書中的反諷,能夠帶來正面的效果。

小說類的評審代表宇文正提到,今年是香港作品入圍小說類獎項最多的一屆,也可以看到許多新生代作家的作品,讓人寄予厚望。其中小說類首獎得主為香港作家的董啟章透過出版社的總編輯發表感言表示,台灣是他文學的起步,也謝謝台灣的讀者。而馬來西亞作家張貴興同樣也對台灣的讀者表示感謝。

提到非虛構小說在於揭露現實,非小說類的評審代表張惠菁說,透過書籍彌補對於現實了解的不足,也重新理解這個世界。得獎者陳昭如希望透過書籍讓障礙者在愛與性這部分能夠被理解;阿潑花了十年研究及完成這本書,跟受訪者一起去體會這世界的殘酷,也感謝每個受傷的靈魂;謝凱特以散文集獲獎,他希望這本書務必出現在學校或是圖書館架上,能夠被沒有成長範本的孩子在無助時刻拿起翻閱,透過書籍告訴他們好好長大。

編輯獎由王家軒獲得,他笑說,做為一個編輯,聽到讀者跟自己說書做得不錯的時候,就代表大概有人會買你的書;當作者說你的書做得不錯時也是一種鼓勵,代表編輯有將作者的精神表現出來,但以上都莫過於出版同業說自己的書做得很好。也表示,得到這個獎對於自己是一個很大的肯定,特別要感謝台灣出版的傳統,因為有許多前輩在這領域耕耘,讓後輩們得以效法。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在書展開幕(2月12日)當天舉行。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獎名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