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冀魯:在配音工作中了解並認同自己聲音

0
560

記者/尹鉅坪

進入錄音室,戴著耳機,當門外的「ON AIR」造型燈箱亮起,配音員曹冀魯開始一天的工作,即將邁入60歲的他至今仍在做他喜歡的配音工作。採訪過程中他説起話來娓娓動聽,打破原先以爲他的聲線低沉,歲月看似沒在他身上留下痕跡。

曹冀魯正為電玩遊戲—《失落的方舟》指導配音。他提到,這次的配音工作單單事前籌劃就已經花了一個多月,選配音員也花了足足三個多月,而且,是他目前認爲最大陣容的一次,總共有98位配音員參與遊戲的錄製,包括卡通,戲劇及廣告等,橫跨不同領域的配音員都前來助陣。

對他來説,每一個玩家在玩遊戲的時候,同時也是一場聲音的盛宴,因爲每一位配音員的聲音都各有所長,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及聲線,玩家能夠品味每一位配音員聲音的變化及功力。

曹冀魯錄音工作日常(圖/截至聲創工作室臉書)

自己除了作爲聲導外、角色的選角等等都是他一個人處理,所以更需要清楚了解每一位配音員的聲音情緒、表情上都要變化,把自己融入在裏面。他説:「因爲只有玩家知道自己是什麽劇情,但配音員不是啊,所以在錄製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麽,我們才能配音。如果沒有觀察力,根本對不上。」

也因爲時代變遷,曹冀魯提到,現在錄音都是個人錄音,不再像以前一樣幾位配音員待在同一個空間配音,就像劇組一樣。大家都很熟,容易對上感情,但現在配音變成都是以速度來取勝,錄好了就馬上交出房間給下一位錄音,每天都是這個模式輪流錄音,也正因爲如此,必須要更深入了解角色所需要的情緒及聲音幅度的高低爲何。

曹冀魯大學畢業後就開始他的配音生活,轉眼間在配音世界闖蕩超過30年。他一本正經笑著説:「其實當時的我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沒有目標,沒有計劃以後踏出社會想做什麽工作,對未來也是一片茫然。」

談起剛踏入配音時的他,心態是最大的問題。曹冀魯感慨地說:「我們每個人都年輕過,忙的時候會埋怨,沒事做的時候會慌。」所以容易產生患得患失的心態,自己的心態是最關鍵。

他除了是配音員外,也是電台主持人。在1994年,曹冀魯主持的幼獅廣播電台兒童節目—《輔迪甜甜圈》入圍第29屆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他充滿自信地說:「當時我是在家錄音,而且是自己一人分飾三角,自説自話。」另外在擔任電台主持人時,有一個長達三小時的青少年節目,邀請很多香港歌手上節目宣傳,覺得他們腔調很有趣,加上自己和嘉賓一來一往,久而久之就懂得他們的腔調並學了起來,這也正是讓他在配音上有添加自己的獨特元素的契機。

2013年成立的《魯蛋叔叔聲創工作室》至今將近10年。開辦工作室的目的還包括承接不同的配音工作,配音教學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只是礙於自己忙於配音工作使他只能暫停。

2013年開辦的工作室(圖/截至聲創工作室臉書)

曹冀魯也從事有改編不同的電影、卡通及原創的編劇工作。在沒有台詞的情況下,都是自己即興發揮,也讓他奠定在配音界的地位。他提到,在2021年接任台灣配音員工會理事長之後,希望能夠有更多對配音有興趣的人加入這個行業,同時對工會會員提供一些幫助,給年輕配音員更多工作機會,這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方向。

「到現在這個年紀,接不接工作對我來説已經不重要了,現在只想幫年輕及終生走配音行業的人,讓他們能接觸更多工作機會。」現在年輕配音員的工作機會並不多,也正因爲如此他想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幫忙爭取更多的配音的機會,讓他們更了解並認同自己的聲音。

曹冀魯已經有舉辦兩次的配音課程的經驗,目前在今年暑假預計開辦一個給小朋友的配音課程。他充滿自信地說,配音是他的專長,也是一件有趣好玩的工作,能在配音過程當中傳遞幫助別人,這也成爲他的使命,希望能讓每一位學員或正當配音員同行都在未來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聲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