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作曲人余佩真 創作慾望強 重視觀點

0
642
余佩真喜愛創作,在2020金曲獎受到肯定。(圖/余佩真提供)

記者/陳思妤

「第31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得獎的是—余佩真!昏你!」突如其來的驚喜,讓余佩真慌張得不知所措,但她仍一一向所有一同入圍這個獎項的創作者敬禮致敬。她說:「原來得獎的感受,不是想像的興奮或高興。」她形容在那偌大的舞台上有強大的孤獨和矛盾感,強大的壓力讓她很想趕快逃。

2020年音樂創作受到許多獎項肯定的余佩真,台灣首部電視影集《通靈少女》中的主題曲《無題日常》就是她與她當時的樂團木良真真所製作,她不只是創作歌手,也是一名演員,《通靈少女》的原作《神算》的女主角就是由她擔綱演出,當年她用《神算》中的謝雅真,獲得2014年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對她而言,演員是詮釋別人的創作核心和美學,而創作,是在表達她近期所關注的議題、情感或是故事,她把創作的過程比喻為「自導自演」,導演、編劇和演員一手包辦,複雜程度下,如果真的要選一個,她更喜歡做演員的純粹。

余佩真說:「寫歌才是我的起點。」從升國中的暑假開始接觸吉他,到之後只要拿起吉他就充滿創作的靈感和嚮往,她對於創作有強大的慾望。

她所創作的歌曲,充滿了個人特色,創作上她認為「觀點」很重要,這個作品有沒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力和態度也是她所關心的。對於觀眾對她創作的評價,她進一步說:「聽眾的評價都是在輸出對於這首歌的感受。」

在創作上,余佩真把「詞」視為溝通的主題,「曲」視為溝通的方式,每種音樂都有不同的情緒,一樣的一句話放在不同風格的曲風上都有不同的感覺,因此余佩真說,如果今天這個作品要用時下流行的音樂的方式呈現,她也很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去玩音樂。一首歌,把重點放在想表達的事情上,對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而去年讓余佩真獲得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2019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昏你」這首歌是當時要送給一位即將閃婚的朋友,原先她對於朋友要閃婚而感到焦慮,之後她找到了2000年轟動台灣的小鄭與莉莉老少戀的愛情故事,經過深層了解,解析出成全一對戀人比拆散一對戀人更給這個世界祝福與愛,所以她用這首歌祝福全天下大方認愛,即將走入婚姻的戀人們。

雖然創作是余佩真喜歡的事,但其實她現在想放下的卻也是那個「心裡強烈的創作慾望」,「只要拿起吉他就想創作」這件事,讓她開始覺得這一切變得不那麼自由,現在的她更期望自己能單純的用心賞、享受音樂的角度靠近吉他。

余佩真很喜歡疫情期間生活慢下來的感覺,練習吉他充實生活。(圖/余佩真提供)

對於現在的余佩真來說,她很珍惜現在疫情期間這樣生活慢下來的感覺,期許自己能把吉他練好,漸漸放下創作的執著,也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讓自己活得更簡單快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