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的運動 從博覽會看電子競技的多元發展

0
245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協會副理事長洪梓硯(右1)向體育署長林德福(左2)、宜蘭縣長吳澤成講(右2)及職棒選手林威助(左1)解VR技術在電競中的運用(圖/轉自新頭殼、文/彭昕洋)

記者/彭昕洋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協會副理事長洪梓硯20日出席宜蘭舉辦體育產業博覽會,今年博覽會特別設立「電子競技館」展示臺灣電子競技產業,他表示,本次展會重點希望體現電子競技產業教育、技術及國際影響力等方面的多元發展。

本次博覽會雖主打「運動與產業結合」,但電子競技館卻沒有將核心點放在電競產業的展示,而是重在宣傳電子競技教育。洪梓硯表示,本次展覽是與教育部體育署合作,教育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展區中最好的牆面沒有給廠商做品牌宣傳,而是向大家介紹台灣電子競技發展史和職業聯賽規模,進而讓觀眾瞭解電競產業的幕後團隊。

洪梓硯以自己舉例,自己是大眾傳播出身,同事則更有會計、法律等學科出身,但大家最終都在電競產業服務,所以電競產業並非僅有選手或是周邊廠商,還有很多像他們一樣不是因為比賽打得好而進入電競產業的人,大家都有機會在電競產業服務,這是本次展覽所要體現的宗旨。

除此以外,本次電子競技館最大的新意在於VR技術在電子競技中的運用。洪梓硯表示,台灣將電子競技正名為運動,所以他希望能將「運動」(身體運動)與「電競」結合。例如展區中有一個VR滑雪的項目,台灣沒有一個適合滑雪比賽的場地,而藉助VR技術就可以從電競的角度進行滑雪比賽。

洪梓硯指出,未來電競如果往穿戴式裝置的方向發展,那目前電子競技的技術就會面臨重新發展,因此以VR為主推的目的是告訴政府、選手,目前的電子競技呈現方式可能不會是電子競技最終的呈現方式,VR等穿戴式技術可能會是未來電競發展轉型的標的物。

博覽會開幕式前夕有許多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體育團隊參訪電子競技館。菲律賓藤球協會理事長Karen表示,自己很喜歡展覽中的VR遊戲,團隊教練也很享受。對於台灣電競產業未來的國際影響力發展,洪梓硯舉例之後會有跟日本的電競組織簽訂備忘錄成為姐妹組織的計畫,另外也會配合「新南向政策」往東南亞發展,未來可能會通過外貿協會與泰國、新加坡、緬甸等國的電競組織進行合作交流。

洪梓硯強調,電子競技是一個國際語言,如果有機會將電子競技拓展到外交層級,將會將現在的隊伍與隊伍之間的交流升級至國家與國家、知識與知識的交流,這將是電子競技協會未來努力的方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