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永續實踐難? 巫家宇:討論度不高

0
278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下午場以「智媒行動中的品牌傳播與行銷」作為議題探討。評論人由銘大新傳系系主任陳佳慧(右一)及新傳系副教授兼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主任張舒斐(左一)擔任;本場會議由文大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主持(右二)。(圖/邱俊維攝)

記者/邱俊維

台北時裝周將在月底舉辦,趨勢也朝永續、低碳及實用之時尚前進,但銘大廣電系助理教授巫家宇11日在銘大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表快時尚相關論文時表示服裝永續討論度不高,僅電商活動才使討論度提高。另外,也有研究生發表有關閩南文化與新媒體如何相輔,共創價值之研究論文。

本此研討會以「智媒行動中的品牌傳播與行銷」作為探討的議題,由文大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主持;評論人則由銘大新傳系系主任陳佳慧及新傳系副教授兼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主任張舒斐擔任。

巫家宇「快時尚使污染變高」作為出發點,發表「服裝永續議題網路輿情圖譜分析」為題的論文,以4要點(趨勢週期、關鍵字詞、意見領袖及輿論情緒)做為探測尺度。他說:「發現服裝永續的輿論趨勢與回文數量有關,尤其是momo去年8月舉辦的抽獎活動,達到最高峰。其他時間較無大眾探討此議題。」

評論人銘大新傳系系主任陳佳慧表示,但社群發酵為何那麼大?是行銷方利用誘因使回應數增加?可以再深入了解數據背後意義。

本場次研討會與研究生以視訊連線進行,較不同於其他場次。(圖/邱俊維攝)

另外,本場發表人有三位來自大陸厦門理工學院影視與傳播學院擔任發表人,受疫情影響因此特別以視訊進行發表,發表人楊佳玲及石景源,皆對閩南文化作為主題切入,探討不同方向。發表「閩南語歌曲的新媒體傳播策略研究」及「新媒體語境下閩南文化的傳播策略—以閩南文創產品為例」論文,皆提到新媒體的發展下,對閩南文創及歌曲有正面影響。

楊佳玲表示,匹配新媒體用戶年輕族群的受眾習慣和心理,力求創作新穎及故事年輕等…使閩南歌曲創新發展走得更遠。

石景源也表示,利用好新媒體的傳播方式(抖音及微博等…),是促進閩南文創產業發展的有利途徑。

針對石景源之發表論文,評論人銘大新傳系副教授兼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主任張舒斐表示,根據論文內容,可不思考傳播策略,期待使用文化加值策略角度切入探討,會蠻有意思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