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電商新趨勢 利用社群軟體成優勢

0
236
艾絲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銘元至海基會分享電商講座。(圖/林禺盈攝)

記者/林禺盈

海峽交流基金會11日舉辦「新情勢下數位電商轉型實務」講座。艾絲資訊董事長謝銘元分享社群如何結合電商並深耕品牌,以及解析電商數位轉型與社群行銷實務策略。他表示,網路世界變化快,應用工具會不斷演變,但基本商業模式與營運邏輯還是不變。

謝銘元指出,過去電商所獲紅利可能主要來自於購物中心、商城、部落客、以及Facebook,現今Facebook雖仍是主要來源,但他建議,電商們應多方經營,像是Instagram、Line、YouTube,客群不同,經營的平台也應有所不同。此外,謝銘元也鼓勵電商可以多多舉辦快閃店,比起租一個店面成本高,不如多在不同地區做快閃,成本較低且營收因人潮也會較高。

面臨社群平台漸漸多元、消費者喜好變化快、同業競爭者增加的情況下,取得一個客戶的成本越來越高,電商該如何穩步建立應對策略,謝銘元表示,消費者追求的不僅僅是產品品質,更注重熟悉度、信任感,與商家的互動與服務體驗,因此對於業者來說「品牌力」的影響應更為重視。

謝銘元強調,若想提升回購率,確保產品力是基本。長期、穩地、持續的接觸顧客,並根據顧客需求,投其所好設計行銷規劃,再找出關鍵客群,給予好處,才能命中更多營收。

謝銘元表示自己為了學習新的商業工具,也曾使用過抖音、17直播等等。(圖/林禺盈攝)

對於電商經營環境變化快速,謝銘元說,Facebook的介面、演算法、廣告,一直在調整 、新增功能或改變規則,而Google每大半年會調整一次網頁,創業者只能不斷學習跟嘗試新的商業工具,對於品牌才能有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