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經濟持續成長 明年將有6成7企業計畫加薪

0
207
yes123特地進行「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結果在4日出爐(圖/yes123提供)

記者/劉曉鋒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合計有66.6%的企業透露,「今年有加薪動作」,比例卻低於去年同期的73.8%;其中又分成:56.2%屬於「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真正「齊頭式」調整的,依舊為較少數,僅有10.4%的企業表示,「不論績效,替員工全面加薪」。

調查顯示在2020年累積增加幅度,平均則落在4.5%,明顯小於去年5.9%。同時這也代表仍有33.4%的企業,今年沒有任何加薪動作。

另外yes123也調查出2021年有機會加薪企業,目前有32.3%的企業表示,「明年沒有任何加薪計畫」。這也意謂有加薪計畫的企業,就佔了67.7%:其中58.5%的企業,仍然屬於「針對績效,採取部分員工加薪方式」;僅剩9.2%才是「不論績效,替員工全面加薪」。

此外根據yes123統計,明年有加薪計畫的企業主,他們主要考量依序為(可複選擇的狀態下):「想激勵員工表現」(60.1%)、「怕人才流失,反映同行的薪資水準」(40.2%),以及「單純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29.8%)、「考量物價水準與變化」(22.9%)。其他調薪的原因,又分別為:「反映公司本身營收的成長」(21.1%)、「出現盈餘,所以優先回饋員工」(19.3%),以及「考量全國經濟成長率」(9.3%)。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雖然境外疫情嚴峻,台灣經濟依舊挺住維持正成長,預估2021年企業調薪比例和幅度,與2020年相比,仍有機會呈現微幅反彈態勢。不過多數公司以「績效式」取代「齊頭式」,或以「非經常性薪資」,像是獎金、津貼,來取代底薪的提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