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淑娟新書座談會 論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

0
212
環境報導獨立記者朱淑娟(中) 《做為獨立記者-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新書發表暨「寫好新聞秘技大公開」座談會 圖/周心慧 拍攝

記者/周心慧

獨立記者朱淑娟3日在台北中山公民會館舉辦《做為獨立記者-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新書及座談會,分享記者寫好新聞的分法與技巧。朱淑娟說,記者這份工作帶給她生命中很大的夢想,因此若要回報便是分享自身經驗,加上如果有一本書能夠給年輕一代的記者參考,是她出版這本書的初衷。

從主流媒體到獨立記者至今已有23年記者生涯,朱淑娟說,對這個工作的喜歡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也沒有辦法再找到比記者更有趣的工作,記者可以到很多的地方去認識很多的人,利用報導實現社會參與,把學習到的知識、訊息,分享給眾人。

朱淑娟3日當天以主流媒體和獨立記者的實務經驗,來分享「寫好」新聞的方法與技巧,以及「寫」好新聞的價值判斷、權衡與技巧。對於技巧,她指出,設置議題、進行有效訪談、整理資料是成為記者的死功夫,以及該如何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內容。

朱淑娟認為,若說技巧是一種框架,心法就是骨血,決定一篇報導的風格、質感。

此她認為,求證這件事情對記者來說有兩個責任,如何去判別收到的訊息的真偽,以及在傳播報導時如何確定是否真實。而求真也分為查核基本事實是否正確、解釋方法與計算基礎的判斷是否有合理根據、觀點是否主觀偏頗三個層面。

新的挑戰,迎來新的機會,對於記者的永續經營,朱淑娟表示,工作之餘也要累積能力,以及累積報導,透過日積月累成就自己。而在累積能力前要選擇一個喜歡的領域,其中在領域裡是否足夠了解,涵蓋面是否足夠深入以累積專業能力,也要注意頻繁換現,可能導致日後職業生涯的不利;另外更要累積人脈,接觸對象是否多元,盡量累積更多採訪對象;累積報導,保留採訪資料;外圍團體是否活躍;公共政策討論機會是否夠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