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崗:台灣只有提升自己才能讓世界看見

0
462
「只要是能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的事情,再苦都願意去做。」李崗堅定的說。(圖/楊子奇)

記者/楊子奇

孔子說,五十知天命,李崗在50歲時,從拍劇情片轉拍紀錄片,他說,當時因為知識量和人脈越來越多,對一直生長的環境台灣產生很多好奇,也對這個世界的困惑越來越大,一方面想彌補自己好奇心,一方面想告訴觀眾台灣歷史,及開始投入拍攝歷史紀錄片。如今他63歲,他說,拍攝紀錄片為的是「了解過去才能面對未來」。

在拍攝歷史紀錄片時,李崗對台灣文化有很多感觸。他認為,現在的台灣就是不停的把複雜的事情簡化,大家就越來越急躁,衍生的負能量也越來越多,已經沒有辦法理性的討論事情。

為了讓大家更釐清歷史脈絡,更理性面對,李崗才不斷強調,台灣只有提升自己,從以前的戰爭裡學到東西,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如果連新局面都不理解,也不理解現在和過去,就很難面對未來。

李崗感嘆,即便了解歷史,在每個人心中也還是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近期,李崗在去年12月推出紀錄片《光計畫》內容講述日本軍官分別以化名偷渡到臺灣,從事反攻大陸作戰計畫,在拍攝過程中,大家都會用查證到的史料辯證,為的就是拍出來中立客觀的內容。

「如果純藍的人或是純綠的人來做這個紀錄片,絕對不是長這個樣子。」李崗強調。

《光計畫》這部片不走商業上映,李崗說,因為院線上映是一件很短的事情,就算是賣座的作品,也只會上映一個月到兩個月而已。因此,想用公益的方式,讓這部片可以在很多地方播放,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重要的歷史。

「我們就是想提升公民社會的素質,做自己的推廣!」李崗用堅定的眼神說。《光計畫》除以公益形式播放,還會辦講座邀請演講者。

李崗還興奮地說,若未來收到更多的贊助,目標是前進校園,把這些重要的歷史帶給台灣的下一代。

李崗說,他第一次擔任紀錄片監製是《星光傳奇》,那是一部描寫星光大道成員的故事,因為裡面牽涉到很多音樂版權的問題很難取得,所以花了一年多。最後雖然票房不高,但是《星光傳奇》開啟了李崗的紀錄片之路,對他而言,是做出了興趣與自信,而後他也陸續拍了上下兩集《阿罩霧風雲》。

紀錄片《阿罩霧風雲》,內容講述霧峰林家200年歷史,為拍出真相,李崗說,他在史料搜集部分花了很大的力氣,光做學術研究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請來台大歷史研究所的研究生,還有做紀錄片的學者,一同研究,每個禮拜開一次大會,各自拿出蒐證出來的史料做辯證。

他說,即使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也可以很快在辯證的過程中找出真正的答案。也因此讓《阿罩霧風雲》拍攝時更順利,內容也更寫實逼真。

提到拍攝紀錄片的苦,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困難,他說,如果沒做過《星光傳奇》、《阿罩霧風雲》這些紀錄片的話,便沒有能力做《光計畫》這個片,連碰都無法碰。對於這些,李崗不但沒有抱怨也沒有放棄,他說,雖然前幾部票房不好,但是他反而感謝因為拍過那些紀錄片,累積更多的經驗,才能拍出現在這部更有挑戰性的《光計畫》。

拍攝紀錄片是耗時耗力,耗金錢的大事,李崗不畏時間漫長,8年、5年都願意,沒有怨言,訪談過程,他一直強調做這些為的是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歷史,可以提供給台灣人民一個思辨的空間,只要是能為台灣社會盡心盡力的事情,再苦他都願意去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