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祖業談雜誌魅力 電子書無法取代紙本閱讀動線

0
227
杜祖業出席VERSE雜誌節(圖/張宇皓)

記者/張宇皓

Condé Nast 創意與商業顧問杜祖業8日出席2022 VERSE雜誌節舉辦座談會,主題為「雜誌的魅力」。在業界打滾20年的杜祖業在座談內容中說,紙本雜誌的翻閱感覺,往往比電子書刊更引人入勝。儘管同時訂閱了紙本和電子書,他依舊選擇閱讀紙本,因為紙本「閱讀動線」是電子版所無法呈現的。

對杜祖業而言,雜誌是情報搜集的管道,所以搜集而來的情報都是很珍貴的,他說:「如果沒有雜誌的話,就沒有今天的我。」

他認為,雜誌對他來說不只沈浸在氣氛、閱讀,更多的是資訊的獲取。也希望未來紙本雜誌在多方努力下,能夠持續壯大。

杜祖業提到,如果一本雜誌面對這個網路時代,依舊屹立不搖,那就代表這本雜誌大有可為;相對地,如果依舊擋不住數位時代的洪流,也是一個時代的終結。雜誌的文字內容很多,不是一口氣能夠閱讀完的內容,但在看的當中卻總是有些閃亮的東西吸引自己注意,而那些內容就像開啟了一扇窗,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當中。

編輯雜誌20年來的經驗,他認為雜誌內容不一定要做的太深入,可是當中卻有很多窗戶,而這些窗戶,能夠通往另一個世界。編輯不一定能夠將那個世界介紹的很清楚,卻給讀者一個認識世界的機會,「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恐怕連認識世界的可能性都沒有。」

談到看雜誌的「時間」,杜祖業說:「在週末早上伴著自然光下閱讀雜誌,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