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聖聰:應更加貼近實務界,才會更具實務應用價值

0
253
2022銘傳大學 傳播學術研討會「智媒行動中的傳播理論與方法」(圖/何芸庭攝)

記者/何芸庭

2022銘傳大學國際傳播學術研討會11日舉辦,其中一場研討會探討創造與粉絲間的互動能否增加其崇拜程度、透過影視劇《小娘惹》傳遞華人文化、電影《月老》破億可總結為網絡聲量趨勢高,及增強口碑及提升品牌信任可以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並由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兼副教授杜聖聰及銘傳大學廣銷系助理教授莊東燐為評論人,國防大學新聞系主任兼教授傅文成拉開序幕。

首先,銘傳傳管所研究生古晏寧所發表的論文「韓國粉絲偶像崇拜程度與行為意象之關聯性研究-以消費價值為中介變項」,其實務意涵分成四點:強化偶像崇拜程度、強化周邊產品或活動的「嚐新價值」、強化「資訊分享」以增進產品、活動之「社會價值」及加強「內部反應」與「外部反映」管理,並提及希望透過VR這類新型媒體,創造更多粉絲與偶像間的連結,強化崇拜程度。

對此評論人杜聖聰認為,應更加貼近實務界,才會更具實務應用價值。

其次,銘傳傳管所研究生王心妤所發表的論文「《小娘惹》電視劇中的土生華人文化再現之探討」,其結論為:在影像化時代下,文化透過媒介再現,不僅是作品的輸出更是文化的傳播。

對此,杜聖聰表示,文中舉例的影劇,於台灣而言接受度不高,並希望探討其中迷思與象徵。

第三篇論文為銘傳傳管所研究生傅臨所發表的論文「台灣電視影劇數據分析 以電影月老為例」,以聲量趨勢、意見領袖、網路情緒及熱門關鍵詞作為總結,認為電影月老在台票房破億關鍵有意見領袖九把刀,及許多台灣高人氣演員成功引起聲量,網路情緒也是多以中性情緒評論,透過熱門關鍵字可以看到因為作家即導演的緣故,加上九把刀的持續活躍,使群眾相當關注。

莊東燐補充道:可以透過數據中的結果,在結論時提出給產業的建議。

第四篇論文為銘傳傳管所研究生李苑婷所發表的論文「社群媒體行銷活動知覺對Kiehl’s消費者購買意願影響性之研究-以品牌信認為中介變項」,文中提出:增強口碑、增強時事性、增強互動性及提升品牌信任來增強消費者購買意願。銘傳大學廣銷系助理教授莊東燐則表示,期望可以在實務上提供台灣品牌進入馬來西亞的建議,例如不同節慶時可與消費者做出的互動等,另外,Harvard的通訊長Chen tsu wee也給出建議,希望可以深度討論「增加購買意願能否轉成實體購買」的研究。

在研討會最後,傅文成也給學生們鼓勵:「論文要做到第一不容易,但可以追求唯一。」期望讓每篇論文都能一同位傳播領域盡一份心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