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在台人口攀升 媒體節目齊向南

0
1191
三立電視台與移民署合作製播新住民節目《我們一家人》。圖/翻攝自內政部移民署

記者/鄭如晴、陳樂珊

伴隨新南向政策的實行,東南亞移工、新住民在台人口逐年攀升,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不含陸港澳地區,2013年至2020年3月間,持有效居留證的在台外僑人數自52萬5千人增加至80萬2千人,成長幅度超過5成,其中更有高達93%來自東南亞國家,成為台灣不可忽視的一大族群。

外僑在台居留人口逐年攀升。圖、表/陳子瓏

這個趨勢受到越來越多傳播媒體的重視,他們開始著手新住民節目,不僅帶領觀眾揭開這層許多人不了解、不願接觸的面紗,更幫助新住民們更快速地融入陌生環境。

三立製播《我們一家人》  展現新住民專業技能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決標公告,三立電視台在2018年以2760萬的決標金額獲得移民署「新住民資訊宣傳電視媒體製播案」,《我們一家人》節目就此誕生。

《我們一家人》節目製作人紀宛宜說,製播這部節目的起因是當時鮮少有電視台碰觸新住民議題,剛好遇上移民署發起製播案,希望將新住民的故事傳遞出去,也能給其他在台生活及工作的新住民有一個追隨的目標。

紀宛宜表示,節目開播後,除了帶觀眾真正了解新住民的處境和力量,因他們在台創業多數以餐飲為主,透過節目宣傳後,吸引許多觀眾赴餐廳朝聖,生意明顯提升,也收到許多來自新住民朋友的感謝及回饋。

《我們一家人》開播至今邁入第3年,採訪過的新住民共來自53個不同國家。紀宛宜說:「製作新住民節目若能表現出他們的特殊才能,帶給觀眾的迴響會更大」。例如,節目曾拍攝來自越南的木工高手黎金釧,她蒐集來自各地的廢木材,並親手打造出一雙雙時尚的客製化木屐,該集播出後在網路上掀起大量討論,而轉發分享的人大多是黎金釧的越南同鄉,他們更寫下「越南人的驕傲!」等留言,這樣的節目形式能激發民族意識,讓新住民為母國感到無比自信與驕傲。

電台開課培力  新住民節目雨後春筍

教育廣播電台2014年開始製播新住民帶狀節目《幸福聯合國》,一路發展至今累積7個「幸福」系列節目。其中來自緬甸,《幸福聯合國》主持人之一的葉碧珠說,這個節目可做為台灣人與新住民之間的橋樑,讓彼此教學相長,節目主持人也會帶著聽眾走出戶外,並結合線上直播,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新住民文化。

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部主任呂敏君則提到,電台非常重視新住民發展,除了開設相關主題節目,2016年起也舉辦新住民廣播人才培訓課程,至今已培育出120位具備廣播專長的新住民,不只透過節目幫助他們融入台灣,更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優勢在這片土地耕耘。

中央廣播電台自2006年起積極推廣東南亞文化,製播過7個談論移工、新住民議題的廣播節目,促進彼此交流的同時,也深入探討、解決外籍勞工面臨的困境。另外,央廣也會結合時事,製作多達41種語言的多語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傳遞給大眾。央廣總台長張正表示,製作多語圖卡除了宣傳事件,也希望幫助不以中文為母語的新住民更快速得到資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