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踏查 林君燁大談攝影出版文化

0
433
圖中為「傻瓜書日」發起人林君燁。(圖/陳孟澤)

記者/陳孟澤

誠品6日舉辦「東南亞攝影出版踏查筆記」新書分享會,由「傻瓜書日」發起人林君燁擔任講師,講述她近期至東南亞國家訪問的影像出版觀察。她表示,經歷過許多東南亞國家出版文化的洗禮後,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分別是印尼攝影師的大膽創作風及書籍販售文化!

談到印尼攝影師出版的大膽作風,她表示,曾經有位創作者為了將攝影出版題材更將寫實自然化,所以每當他看到鎮上有人家的門沒鎖,他就會開門直接開閃光燈拍攝,但由於印尼人個性比較客氣也不太會拒絕,所以那位作者就這樣拍攝了八年。這也讓她驚訝到文化上的不同,因為在台灣這種拍攝創作的過程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

對於出版販售文化跟台灣有所不同的地方,林君燁說,印尼賣書的方法就是在自己的朋友圈裡喊聲、社群軟體上販售,甚至是到印尼各個城鎮中巡迴,尋找一個可以賣書的空間,不管是藝廊、書店、餐廳,他們都去宣傳販售過書籍,而訪問到這些出版者的時候,他們卻說,我們只是不想待在家裡陪小孩,想跟朋友藉由這個機會出來聊天喝酒而已,也讓林君燁對於印尼影像出版文化觀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