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氣象主播羅意瑾 與高中生分享新聞職場經驗

0
624
氣象主播羅意瑾與高中生分享職場經歷與故事。(圖/攝影組提供)

記者/林宜嫺

東森氣象主播羅意瑾20日出席銘傳大學新聞學系舉辦的新聞營隊,她以自身的職場經驗和平時主播的工作內容與高中生們做分享,並將氣象主播的播報技巧傳授給學生,鼓勵在未來能踴躍爭取校外的實習機會,勇敢嘗試不同領域的新聞路線。

對於當初想進入新聞圈的原因,羅意瑾提到,在學時期的她非常喜歡在課堂上說話,並笑說「老師每次都特別點名她,擔心她會玻璃心,換個角度跟她說,記者這份工作說不定很適合她」,因為老師的這番話,經過對記者這份行業的了解過後,開啟了她想進入新聞圈的念頭。

羅意瑾談到從求學路上進入到新聞圈的原因。(圖/攝影組提供)

談到記者轉為主播這四年來的經歷,她提到,當初一進新聞圈以娛樂線記者起步,以「天天看明星,準時下班是奇蹟」來形容娛樂線記者的一天,除了「上二下二」以外,還有連線加上出門,一整天很忙碌甚至可能沒時間吃飯,她認為,現在的新聞普遍要求快速出產,使得媒體圈的新聞容易出錯。

羅意瑾分享,氣象主播每日播報早上6點40分的早晨新聞,大約每一小時更新氣象資訊,在4點30分到公司做播報的事前準備,包括打電話給氣象局的預報員了解資訊、製作氣象圖以及產製標題,主播會將今日的氣象內容用更口語化的方式轉述給觀眾。

羅意瑾分享每日播報氣象的行程。(圖/林宜嫺攝)

對於主播必須有的基本功,她提到,口齒清晰、臨危不亂、有自信和瞭解新聞資訊,身為一位專業的主播,在鏡頭面前需要展現專業性,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應變各種突發狀況。氣象主播經常發生的各種突發狀況,包括圖資錯誤、訊息來不及更新、設備出狀況等等,她以自身的經驗舉例說明「有次現場連線播報北中南的氣象,導播的圖資突然錯誤,這時我就繼續照著圖示播報,主播必須保持專業以及不慌張,才能讓觀眾相信我的資訊是正確的」。

羅意瑾鼓勵學生多爭取校外實習機會,增進實戰經驗。(圖/攝影組提供)

最後,她鼓勵高中生們如果想進入新聞系,在未來可以多爭取實習機會,學校教導的倫理課程很重要,但在職場上的實戰經驗更能幫助學生更快熟悉新聞的製播方式,在不擅長的新聞領域上,還能夠邊實習邊累積自己的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