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東屏:台灣記者不親臨烏俄戰爭恐遺漏重大消息

0
463
台灣媒體報導烏俄戰爭的方式,通常是主播透過與當地特派記者連線來掌握發展/圖片來源:TVBS新聞台

記者/林珉靖

烏俄戰爭自2月24日開打已逾十天,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多數新聞為記者通過翻譯外電帶來戰爭消息或是採訪相關學者、專家、連線當地人及外媒等新聞。對此,曾有戰地記者經驗的梁東屏認為,台灣沒有實地走訪的做法,恐會失去重大意義新聞。

梁東屏表示,台灣媒體在烏俄戰爭中,依賴外電連線報導的缺點,除了可能會遺漏具趣味性,或外國政府壓下來的新聞之外,還會失去自家的觀點,例如台灣關心的部分與外國不同,就無報導可寫。

他舉例,當年美國以伊拉克具有大型殺傷性武器為理由出征討伐,但他實地考察後發現當地皆被戰爭肆虐的一片狼藉,唯有被美軍嚴密守護的伊拉克石油部完好無損,這件事卻沒有任何媒體報導;若他當初只依靠外電的資訊,將只會得知檯面上戰爭的原因,好在有親臨本地,察覺美國真正在乎的是石油,梁東屏以新聞揭發美國攻打伊拉克別有目的。

近十年來台灣的國際新聞都是仰賴國際通訊社的資料,他分析優點在於這是最便宜的做法,只需坐著接受電訊加以翻譯,即可享有豐富的新聞內容;況且其實去國外最大的花費並不是機票或住宿,而是非常昂貴的戰爭險,媒體要思考透過外電就能得到的資訊,是否值得派記者去充滿危險的戰地,通常台灣報社都不願意在這方面花錢。

梁東屏從烏俄戰爭看對國際新聞的影響,就聯想到了這全球兩大24小時英文新聞頻道,都是由於戰爭而崛起的。他指出,外國媒體在國際新聞方面比較捨得投資,甚至還有靠戰爭起家的新聞台,像是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和Al Jazeera(半島電視台)這兩家媒體。CNN是第一個24小時報導的新聞台,當年開台時普遍不被看好,開台後確實也經營得很辛苦,常因報導重覆率高而不吸引觀眾,後來報導了伊拉克戰爭才開始走紅。而Al Jazeera則是因為阿拉伯的媒體認為不能仰賴有偏頗的CNN,所以也靠著報導阿富汗戰爭起家。

至於台灣在國際新聞上是否闖出一條路,比照CNN和Al Jazeera以此回收成本發財,梁東屏表示,媒體不願意投資的話就困難重重,由目前各家新聞業者應對烏俄戰爭的措施,就可看出多數新聞台沒辦法下這個決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