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實習經驗談 學生:踏入職場 累積實力是關鍵

0
478

記者∕駱佳妘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29日舉辦「實習達人分享會」,由5位新聞系大四生與學生分享校外實習過程與心得。他們鼓勵在場學生須把握大三校內實習課程,多累積作品,多學多看、掌握時事,才能在未來的暑假實習中穩紮穩打,獲得寶貴的經驗,為自己累積資本。

在中時新聞網採訪企劃組實習的新聞四甲黃昱騏,他表示,在長達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採訪、寫稿、剪輯都需要一手包辦,實習單位也特別為他們上課,如學習版權知識等,除剪輯能力增加外,過音技巧也有學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了解到社群經營至關重要一環,特別是如何撰寫小編語,他時常思考要如何寫得生動才能吸引網友的目光。

新聞四甲黃昱騏介紹網路企劃組的工作內容。

「新聞工作者必須具備快速的反應能力」,在自由時報政治中心實習的呂怡慧怎麼說,她分享,剛開始習實為配合新聞的時效性,平面媒體在工作時需要一邊採訪一邊寫稿,起初她無法適應這樣一心二用的工作型態,但經過實習期間的磨練,如今她對於平面媒體的工作模式可謂得心應手。同時她分享了不少實習的趣事,如最常見面的政治人物馬英九、陳玉珍等。

自由時報政治中心實習記者呂怡慧介紹跑線時所遇到的壓力。

在Beauty美人誌實習記者黃詩惟也提到,透過實習,她參與了雜誌封面人物採訪、拍攝整個流程外,也因為每天需要固定的發稿,讓她在發想新聞題目的速度上有越變越快,理解到反應力是可以靠後天培養。

自由時報社會線實習的陳佳妤則打趣說:「若想跑社會線,24小時隨機待命是基本的工作要求。」她說,一開始跑社會線時,曾半夜一點收到新聞消息,卻因就寢時間,她沒注意到這則訊息,想不到隔天早上就被帶他實習的記者笑她這是「不稱職的社會線記者」,這也讓她明白,時刻待命是社會線記者的使命。

新聞四甲陳佳妤分享跑社會線的日常。

因疫情關係,校外實習單位大幅度減少實習名額與不開放實習,而在大家健康雜誌實習的陳羿穎便是因疫情,展開她「線上實習人生」,她提到,因為是「線上」實習,所以每日早上都需要進行線上會議,除要提早檢查設備外,大部分時實習都需要使用線上的溝通,還有約訪,對她來說都是很有趣的經驗。

黃昱騏與黃詩惟也因實習期間表現不錯的情況下,在暑期實習後,實習單位留用為工讀生,為未來畢業後就職累積相關的經驗。

5位學生的分享,讓在場的學生反映熱烈,提出不少問題,同時也讓他們知道校外實習應需具備那些相關能力,為未來職場進行準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