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電台系列講座 不同播客分享品牌創作經驗

0
220
正聲廣播電台播客年會系列講座。(圖/取自正聲廣播電台粉絲專頁)

記者/邱昱誠

電台DJ雅柏除了電台節目外,也製作了Podcast節目《百百先下班了》,相較電台節目,他說,製作Podcast過程上,大部分都是以一個人一條龍方式製作,也打趣說最困難的是錄完音後,挑選音檔非常掙扎,但也代表節目中大家最真誠的樣子。

正聲廣播電台16日再次舉辦Podcast Year播客年會系列講座,本場演講為最終場,以Live Podcast的方式來傳遞Podcast產業特性及和品牌合作製作Podcast的相關經驗為主題,並邀請不同領域的Podcaster來擔任演講者,除DJ雅柏出席外,也邀請Podcast《聲動台北》Leo。

正聲廣播電台播客年會宣傳海報。(圖/取自正聲廣播電台官網)

〈聲動台北〉Leo表示,Podcast其實和Youtube有非常多不一樣的地方,前者內容較為零碎,通常閱聽眾都會用零碎的時間去收聽節目內容,造成了去中心化的效應,也就是能夠隨時隨地聽的概念。

他也提到,Podcast擁有著長尾效應,通常在一個節目中,不管是過了多久的單集都還是會有人持續的在收聽,品牌經營者就能將專注力放在內容企劃,持續製作好內容、吸引更多聽眾。

〈聲動台北〉Leo在台前分享Podcast製播經驗。(圖/取自正聲廣播電台粉絲專頁)

雅柏表示,目前有很多Podcast在各大平台上架,但通常一個Podcast都是由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完成,像是自己想企劃、剪輯、發來賓等,通常都是以一條龍的方式去做節目,但〈百百先下班了〉這個節目卻打破傳統製播模式,讓參與這個節目的人一起凝聚共識,不管是開會、想企劃、集數名稱都是集思廣益的去讓大家參與討論,去製作這個節目。

他也提到:「Podcast不是沒人聽,而是閱聽眾的聲音非常安靜」,要如何與聽眾產生共鳴也是創作者需要去注意的,如果閱聽眾可以踴躍留言與創作者互動的話就等於是給創作者多一點建議,讓這個圈子能夠越來越廣,更能讓創作者想傳遞的理念擴展出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