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500天獨家專訪印尼總統佐科威 王之杰:看比問更重要

0
430
今周刊顧問王之杰分享專訪印尼總統佐科威,高難度的500天歷程(圖/蔡瑜珊攝)

記者/蔡瑜珊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3月28日舉辦第一場「卓新沙龍」,今周刊顧問王之杰擔任主講人以「500天換來的專訪 — 印尼總統佐科威獨家專訪始末」為題,揭露挑戰高難度採訪的500天歷程,他透露,在國際採訪時,看比問更重要。

曾任路透社特派員、今周刊總編輯、商業周刊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的資深記者王之杰,曾3度貼身採訪過股神巴菲特,2018年以「網紅總統力拼印尼電商盛世」一文,因專訪到印尼總統佐科威,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卓越新聞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國際新聞獎得獎作品,這次他娓娓道來耗時500天的採訪歷程。

王之杰表示,要從2016年7月的一場活動說起,當時在活動上遇到一名友人詢問他是否想專訪印尼總統佐科威,不過因必須透過「私人管道」而曠日費時,甚至連成行前都還充滿著許多未知數。但一開始要先思考商業周刊的受眾,決定專訪的切點、面向和內容,而佐科威身為一位平民總統,上任後讓印尼的經濟開始突飛猛進,關鍵就在於「電商」。

王之杰透露,在國際採訪時,看比問更重要(圖/蔡瑜珊攝)

幾經波折之後,終於搭上前往印尼的班機,但仍怕過程中有許多變數,王之杰也提供幾個採訪的小訣竅,「要事前先想好備案,以防突然採訪不到總統」、「越靠近受訪者越好」、「國際採訪時,『看』比『問』更重要」、「若採訪時間遭壓縮時,要挑題目問」。

另外,王之杰也分享採訪過程中驚險的經驗,當時到達印尼總統佐科威位於茂物宮的官邸內,原本總統府表示可以攝影,讓他們都已經架設完畢燈光、腳架,沒想到在開始採訪前,總統府表示有攝影官,並將攝影記者陳宗怡的相機沒收,幸好他反應機敏,後來向攝影官詢問能否借用相機,得到拍攝5張照片的許可,化險為夷。

會後被問到在國際採訪時,是否有因兩岸情勢而遭到中國打壓的問題,王之杰表示,完全沒有這方面事情發生,「因為他們沒有勢力,也沒有能力」,相反地,中國記者對台灣記者還非常友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