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職場媽媽」調查 大眾傳播為最累行業

0
87
yes123特地進行「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結果在4日出爐(圖/yes123提供)

記者/劉曉鋒

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職場媽媽疲憊指數與母親節願望調查」,結果在4日公佈。調查顯示,15%職媽疲勞滿檔,平均想離家喘息九天。最累的行業為餐旅、醫護、大傳。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職場媽媽」自評目前的「生活疲憊指數」,平均落在77.3分,略高於去年的76.5分;其中甚至有一成五,自認疲勞指數達到「100分(滿分)」的狀態。

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職場媽媽「生活疲憊指數」的前五名,依序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3.1分)、「醫護與生技」(81.8分)、「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80.7分),以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79.3分)、「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78.2分)。

更有高達九成三職場媽媽透露,「曾有過」離家喘息一下的念頭,而且如果想真正休息的話,平均一次需要休息8.7天;其中更有16.2%表示,其實需要離家喘息「16天以上」,也就是超過半個月才夠。

另外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職場媽媽今年「最期待的」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現金(紅包)」(52.8%)、「按摩椅」(32.1%)、「國內旅遊」(31%),以及「拍全家照」(30%)、「出國旅遊」(21.7%)。

相反的,職場媽媽「最不期待的」母親節禮物,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廚具」(30.6%)、「花束」(29.6%)、「微整型服務」(25.1%),以及「家電」(21.3%)、「手錶」(20.2%)。

綜觀此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算是「甜蜜的負擔」,職場媽媽卻更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是否因此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

最後楊宗斌還說,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方面,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外,甚至需要與老闆、主管們,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