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高達83%接收「假訊息」 陳志柔:民眾有病識感就有機會對症下藥

0
183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台大新聞研究所、中嘉寬頻於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合作舉辦「2023 年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暨高峰論壇」,上半場發表會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左四)主持,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右四)、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右三)、台大新聞所教授謝吉隆(右二)發表調查結果。下半場高峰論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三)、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左二)、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右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左一)擔任與談人。(圖/林莉攝)

記者/林莉

臺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19日公布2023年假訊息年度大調查結果,高達83%民眾在過去一年曾收過假訊息,民眾認為,主要散播者為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與境外勢力。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表示,民眾接收假消息的數據從去年75%成長到83%,這也代表民眾對此的「病識感」提高,有病識感就有機會對症下藥。

他認為解方有2個,分別為民間要建立資訊生態系統,另外則是政府的跨部門協調整合。

民眾期待政府能即時對假消息作出應對,陳志柔表示,目前各部門對於假消息即時澄清都很迅速,不過可以觀察到在後續應對上,相對薄弱很多,因為防堵假消息可能需要各個公部門之間的串連,如數位部、勞動部、教育部等等,並非單一部門針對單則訊息闢謠的問題,因此必須加強合作、整合,才能做深度的整備和演訓,推動立法的效率和形成共識。

另外,針對假消息的防範,調查結果顯示,9成民眾支持政府立法以推動社群媒體自制「散播假消息」,也有超過6成民眾認為政府、科技公司應該限制假消息在網路流傳,就算相關作為損害人民的言論自由。

臺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蘇慧婕表示,若政府立法且更積極的介入,在產生爭議時,就會產生政府箝制言論的疑慮,這是不同價值預設的取捨,也是兩難的狀況。未來有待更細緻的公民社會討論來處理。

2023年假訊息年度調查發表暨高峰論壇中各與談人和台下與會者合照。(圖/林莉攝)

臺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連續2年與臺灣大學新聞所、政治系攜手合作,進行「假訊息現象與事實查核成效」大調查,並在臺灣大學舉行調查發布會暨高峰論壇「假消息的來源、影響及因應之道」,也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志柔、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及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共同研討臺灣假訊息防制的重大挑戰和因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