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世界再複雜 心也要保持最初的純粹

0
903

記者/陳怡璇 

「1218,決戰公投!中道力量,投出未來!」去年公投大選前夕,楊寶楨不曾想過,自認「政治冷感」的她,如今會以民眾黨發言人的身份站在造勢晚會的舞台中央,聲嘶力竭地帶領群眾高喊口號。那晚台上的她有別於訪談時的溫和,眼神中更多的是堅定與自信。 

2019年,楊寶楨加入創黨僅兩個月的臺灣⺠眾黨,那時民眾黨首度投入總統、立委大選,大選前團隊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步行深入全台各巷弄、市場拜票,「我應該可以說是唯一、二幾乎走完全程的人!」她得意地分享說,即使她途中曾一度累到發燒不自知,更負傷,也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為的就是希望⺠眾看見他們的真誠,讓大家認識⺠眾黨。

而最終,民眾黨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超越時代力量成為臺灣第三大黨,楊寶楨始終記得開票完剎那間的欣喜,所有不曾期盼有所收穫的努力都有了著落。「原來我們年輕人的發言真的有機會可以影響這個社會。」那刻的感動,使她更堅定踏入政治圈的決定,確信自己也能創造影響力。

踏入政治圈前的楊寶楨原是一名記者,從今周刊記者,到非凡電視台記者,更遠赴上海擔任財經節目主持人,因熱愛表演甚至做過演員。她總是用「蠻衝的」形容自己喜歡挑戰的個性,或許在別人眼中會被視為「定性不夠」,但也是因為這股衝勁,讓記者出身的她,決心寄履歷至⺠眾黨本部,並善用獨有的新聞專業能力,接任發言人一職。

穿著民眾黨青色背心,同樣面對鏡頭,楊寶楨卻有著和過往截然不同的身份。(圖/楊寶楨提供)

難以想像的是,在她擔任發言人前其實對政治極為冷感,「政治關我什麼事?」她笑著說,過去的她就如多數人般只求生活溫飽,對公共事務豪不關心。 

穿著民眾黨青色背心,同樣面對鏡頭,楊寶楨卻有著和過往截然不同的身份。憶起當初踏入政治圈的契機,說來懸幻,當時面對高壓的記者生活,正值職業轉換的迷惘期,是信仰裡讓她找到答案,重新檢視自我,並期許能為社會貢獻,幫助更多的人,「無論什麼宗教信仰,或是自己的理念,當有可以一直支撐你的力量時,無論做什麼工作,都會更有意義。」不僅僅是心靈的寄託,信仰是一路走來支持她最大的力量。

曾被媒體問及:「臺北市市長是刻意都找美女嗎?」過往多數人對楊寶楨的印象只停留在「漂亮的發言人」,她笑說:「那是優勢,但多了就會成包袱。」即使沒有外界的質疑,個性好強的她比誰都更嚴格督促自己,將每個任務設定目標。

「別人都可以做到,為什麼我不行?」口吻猶如不服氣的孩子,在政治這條路楊寶楨即使毫無經驗與背景,如今無論是鏡頭前的發言,臉書每每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與獨具觀點的發文,以及兼任「嗆新聞」的廣播主持,都是最強而有力的反駁:「我不是他們口中的花瓶。」 

政黨發言人需要了解黨性並將政黨的立場與理念傳達出去,是政治人物,亦是公眾人物,行為舉止也隨之被放大檢視。楊寶楨敢怒敢言的個性,面對外界的批評與質疑,她卻看得很輕,「起初會想說服對方,但後來發現有許多是網軍跟機器人時,說多也只會氣死自己。」她好氣又好笑地說。

角色轉換的過程中,唯一不適應的是必須跳脫中立客觀的記者身份,轉換成立場鮮明的政黨發言人,她坦言:「過去都是我採訪別人,變成受訪對象後,起初很難適應面對媒體,慢慢次數的累積後才漸漸上手。」

訪談中,楊寶楨不斷強調:「保持初衷很重要。」儘管世界複雜,她只需扮演好發言人的角色。(圖/林佑軒攝)

一個毫無經驗的「政治小白」一躍成了政黨發言人,在真正深入政治圈後,楊寶楨認知到自己的發言真的有機會影響到公共政策議題的導向,「所有事情都變得更有意義。」她面露滿足地説,過去的她不曾想過,如今的自己竟也有機會參與政黨活動,成為改變社會的其中一股力量。

「絕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當你覺得自己只能做到這個樣子的時候,你一定要想盡辦法去嘗試,一定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影響這個世界。」訪談中她不斷鼓勵採訪記者,彷彿也說給自己聽。

面對世人眼中複雜的政治環境,楊寶楨不假思索地說:「保持初衷很重要。」進入這個環境後,難免會遇到與自己想法相左之時,但她認為只要自己的心不變複雜,心態隨時保持最初的純粹,世界如何變化都與她無關,而她只需扮演好發言人的角色。 

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中,經歷過多少辛苦、傷痛與挫折,楊寶楨並沒有多言,話語中一路順遂的人生,可以聽出她的認真處事態度與對一切挫敗的釋然,她所謂的衝勁是讓她不曾輕言放棄的韌性。

對楊寶楨來說,成功沒有答案,她只想扮演好每個角色,在這變化無常的世界裡,始終保有自己的初衷,發言人是第一步,之後她也將投入的臺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選舉,持續在政治圈默默影響這個社會、切身去服務民眾,透過實際行動帶給世界更多的愛與溫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