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三頻道下架危機未解除 NCC:調處後延長授權至4月30日

0
311
NCC副委員翁柏宗。(銘報資料照片)

記者/楊皓翔

針對民視三頻道與凱擘、台固、台灣寬頻通訊(TBC)三大有線電視業者,因頻道授權金無法達成共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1日表示,經第五次調處後,雙方同意續行調處,並延長臨時授權期間至4月30日。

根據NCC調查,從多數地方政府收視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民視新聞台列為觀眾最喜愛收視頻道之一,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已開過5次調處,雙方目前同意繼續協調,並延長臨時授權期間至4月30日,其餘授權條件及授權範圍,由各造續行協商,協商期間,不得有任意斷訊、下架及其他損害消費者權益之情事。

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大安文山、永佳樂、大新店民主、南桃園等24家有線電視公司未積極與民視公司就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期間完成授權協商,臨時授權終止時將產生斷訊的可能,是否具備有線廣播電視法第53條所稱有營運不當、損害訂戶權益之虞,而民視公司是否具有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之情事或有損害之虞,NCC將就資訊不透明之部分調查相關資料再予整體研析同時續行調處,並期兩調處案各造應考量企業永續發展及消費者實質受惠,在依照相關規定下,積極進行洽談、建立互惠機制。

NCC副主委翁柏宗強調,影視產業發展與提升多元文化與價值、維護國民收視權益息息相關,業者應持續正視觀眾收視權益,不得有利用其市場優勢地位,涉及違反差別待遇等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及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鼓勵所有平臺業者應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多元內容服務,平臺價值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內容之優劣,鼓勵頻道內容產業投入於優質節目製作,才是平臺發展的核心概念,也才能在現今收視聽平台百家爭鳴的時代,凸顯自身價值。

此外,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及群健5家有線電視公司另於今年1月16日向NCC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下架民視新聞台,除申請人提出的授權尚未達成協議事由外,經審酌臺中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意見,綜合考量市場公平競爭、消費者收視習慣、閱聽權益及其他公共利益,就變更之依據等事由認為尚有調查之必要,將進行續行審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